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十四):西安航天菁英学校语文学科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6-08 10:20:06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坚持特色发展 落实素质教育

  ——西安航天菁英学校语文学科教科研经验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语文教研组一直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同时坚持特色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教研组共有教师28人,老中青搭配适宜,教师团队年富力强,责任心强,视野开阔,学识渊博,师德高尚。其中有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1人,省市级教学能手4人,高级教师5人,研究生学历13人。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得当,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语文热情高。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阅读品牌,特色发展

  语文教研组坚持以阅读作为学科教育教学特色,创设学校的阅读品牌。以读书节为抓手,采取菁英朗读者等多种形式,组建学校阅读中心,带动全学科阅读,推动师生共读和亲子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先后承办三届西安市整本书阅读教学探究活动,推出《朝花夕拾》《傅雷家书》《红岩》等名著导读示范课,在西安市中小学校中反响良好,一举成为西安市名著阅读教学示范学校。

  教研组坚持以课题带动阅读教育教学研究,先后申报了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十三五”课题“基础教育阶段名著阅读教学实施与评价研究”子课题、西安市小课题和陕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所有课题均围绕阅读教学这个主题。

  同时,还成功申报了人教社中语室名著阅读实践基地,在人教社和全国中语会组织的教育教学交流会议上展示公开课《西游记》《红楼梦》等名著导读课,获得与会专家和老师的好评。

图片 1.png

二、诗歌戏剧,多元推进

  诗不在远方,组建少陵诗社,教研组开展形式多样的诗歌活动。多次邀请著名诗人伊沙为学生做诗歌专题报告,举办春天诗会,邀请诗人左右等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一起写诗、读诗、谈诗。举办新年新诗会,了解百年新诗的发展,感受新诗的魅力。举办“揽月长歌”大型情景剧式诗歌朗诵会,创新教学形式。《艾青诗选》《革命烈士诗抄》专场朗诵会,将爱国进行到底。

  开展戏剧教育活动,举办“少凌”戏剧节,邀请西北大学文学院师生到校交流,和大学生同台演出。排练《雷雨》《屈原》等经典剧目,在校内展演。话剧选修课自主改编并排练《范进中举》,学生表演的《莎剧撷英》获第四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明星剧目奖”。以读者剧场的形式开展名著整本书阅读,将阅读和戏剧联合起来。

图片 2.png

三、传统文化,立德树人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引导学生树立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学校地处少陵原,编写“少陵诗词”校本教材,以诗圣杜甫为核心渗透家国情怀。开展古典诗词吟唱活动,激发学生对古典诗词的热爱。每年一度的猜灯谜活动,以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学生,以活动带动语文学习。组织诗词大会,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参与“读写诵”活动。

  围绕中华传统节日主题,结合时代特点,开展独具特色的节庆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如春节开展年俗宣传、二十四节气时开展相关读书活动。开展中国古典小说的校级小课题研究,全组老师人人参与,将《儒林外史》《聊斋志异》等六部古典小说的研读落到实处,以教师的研读带动学生的阅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族自豪感,培养文化自信。

图片 3.png

四、夯实基础,落实双减

  语文教学中注重学生书写提升,三年如一日的练字工程,每日坚持,日拱一卒,逐步改进。书声琅琅活动夯实语文基础,将字词的积累、经典诗文的积累落实到位,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不放过一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人人过关。开设阅读课并每周坚持,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教研组坚持以活动带动教学的理念,促使老师们积极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探究活动和课堂活动,减少做题。用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有效补充第一课堂的学习成效,将双减落到实处。对作业减量增效,既减轻学生语文学习负担,又让学生有收获,从容面对中考,自信获取好成绩。

图片 4.png

五、虚心学习,潜心研究

  关注学界动态,关注前沿资讯,积极派老师参加各类高端会议的学习,走出去开阔眼界;同课异构、再构,集体反复研讨,每学期都将省市区教研员请进来指导教学,提升教学水平。

  全组教师关注学生、研究学情、精心备课,打造优质高效的语文课堂。坚持课时备课的集体备课模式,统一教学进度,学期规划细致入微,三年教学规划详细而切合实际。

  学校开展的“珍题计划”让每一位老师积极投入到对中考真题的研究中去;做题大赛,让每一位老师能够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讲题大赛,让所有的研究成为华丽而有用的输出。

  虚心学习、潜心研究成果斐然,全组教师参与编写《<朝花夕拾>初中名著阅读教学》《<傅雷家信>初中名著阅读教学》《古诗词赏析》等专题丛书。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航天菁英学校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十三): 安康市汉滨区张岭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