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十一): 咸阳市高新一中初中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2-05-16 16:20:02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执着专注 追求卓越

  ——咸阳市高新一中初中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咸阳市高新一中初中数学教研组秉承“大道至简,遵循规律,用智慧引领学生成长”的教育理念,以“提高课堂效率、深入研究教学、不断提升自我、进行区域辐射”为工作目标,全组成员积极进取、团结协作、勇毅担当,2021年12月被陕西省教科院评为优质教学基地。

  (一)团队构成

  成员14名:1名省级名师、3名省能手、2名县、区能手。拥有陕西省于建营初中数学名师室,省学带初中数学杨东工作坊,咸阳市秦都区初中数学王潇名师工作室。

3uXEOfYmmWd8vMFJ.png

QWy06SvwD7YiNzJU.png

(二)建章立制

  宗旨:用心教研、认真工作、执着专注、追求卓越。工作定期详细安排、成员制定成长计划、制定科学教研制度、采取月总结汇报制度,使得任务逐月得以落实。

  (三)教研组工作开展情况

  全组成员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加强校内初中数学学科教学教研团队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着力加强对一线教师的指导,促进一线教师更快更好的成长。指导成员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为成员制定了一年的成长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引导成员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坚持写教学反思、教学日志、全方位历练能力,坚持教学实践指导和在线培训,通过多种途径落实成员个人专业提升措施,在短时间内实现每个人专业成长目标。加强学科组内教育理论学习,加大理论书籍阅读量。聘请了陕西名师于建营、扫阿联、马亚军老师做理论导师,坚持向成员推荐教育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成员依据自己的情况制订读书计划并予以落实,提升成员教学理论水平。

  定期开展课堂教学诊断活动。与市、区、省级名师工作室联手,组织开展成员研讨交流课、赛教磨课、现场说课做课等活动,学科组每月一次的观课议课活动,大大提升学科组成员的业务素养,专业能力。

hWRBHRXZNm4aJgeV.png

  做好各类整理工作,对学科组的动态及时记录,并发布到公众号上,对课例资源及时的收集,做好资料的整理,对课题资料及时整理归档,为课题结题做准备。

  在校内,使用几何画板工具在常态课堂中开展教学研讨,实际调研过程中,老师们零距离的走进学生中间,观测他们的学习情况,课后再热烈讨论几何画板教学的最佳方法,怎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经过多次的研讨、改进,形成了设疑激趣、直观观察、总结规律、灵活运用、空间想象、画图定特等环节构成的教学流程,有效的解决学生在几何图形运动类型问题上的学习困难,形成了解决此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将陕西数学中考真题进行整理,将近10年以来试题中,涉及到几何图形运动方面的小压轴题也用几何画板做好,形成资源包。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性、有效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在区内,为了让这个成果更加深入的辐射到更广泛的教学一线,秦都区教育局和教研室,于2021年4月14日在咸阳市高新一中举办了“秦都区2021年初中数学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展示几何画板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可以化解学生理解上的难点,培养学生的直观想象素养。市教研室以此为契机在全市开展用几何画板微课大赛活动,我们组众多老师获奖。

  (四)教育教学成果

  1、公开示范课

  杨东老师:省级公开示范课《二元一次方程与一次函数》、《图形的旋转》;王潇老师:校内公开课《特殊平行四边形动点求值》、西安沣东第一中学示范课《代数式习题课》、区级公开示范课《简单的图案设计》、市级公开示范课《探索三角形全能的条件》;曹阿妮老师:市级示范课专题讲座《开学复习规划课》、微课作品《费马点》获市级线上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市观摩;马国宏老师:微课作品《陕西中考填空压轴题解析》全市观摩。

Xp44JB0vKsiBGcfx.png

  2、课题研究过程形成的成果。

  杨东老师:《从直观体验到数学抽象—以在线直播课一道习题为例》获得区一等奖、主持市级课题《充分利用校内赛教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研究》、《利用课前一练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微课《确定圆的条件》获市初中线上教学成果与评选一等奖、《动静结合抓本质-数学运动型习题课》获得咸阳市初中线上教学成果与评选二等奖、教学设计《二元一次方程与一次函数》在“第八届全国新世纪杯初中数学优质课评比观摩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从几何直观到空间现象——以一道习题的在线直播教学为例》发表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上、《初中数学运动型题目的在线教学探究》获得咸阳市教育科技金秋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微课《勾股定理的应用》获市优秀教学成果交流评选一等奖、《用好课本习题培养学生直观想象素养——以一道课本习题为例》论文一等奖;马国宏老师:论文《构建知识网络,促进思维发展-以“圆”的复习课为例》发表在《中学数学参考》;曹阿妮老师:区级论文《因式分解教学设计》获得二等奖、市级论文《池塘里有多少条鱼教学设计》获得二等奖;王凯锋老师:区级论文《如何解决学生课后认真完成作业问题》获得一等奖、市级论文《谈谈试卷讲评课》获得二等奖;王潇老师:论文《在活动实践中让核心素养落地——以“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教学为例》发表在《中学数学参考》等等。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市高新一中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十): 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技术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