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2022年陕西普通高中招生严格规范跨区域招生 各地跨区域招生计划数须低于2020年的50%

政策直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22-05-07 14:08:03
[摘要]本报讯 (记者 任娜) 5月6日记者获悉,我省就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发出通知,明确我省将严格落实“属地招生”及“公民同招”要求,严格规范跨区域招生,各地2022年跨区域招生计划数须低于2020年的50%。

  本报讯 (记者 任娜) 5月6日记者获悉,我省就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发出通知,明确我省将严格落实“属地招生”及“公民同招”要求,严格规范跨区域招生,各地2022年跨区域招生计划数须低于2020年的50%。

  持续推进招生录取模式改革

  据悉,我省将持续完善省级指导、市级为主统筹管理和具体实施的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机制。各市、县(区)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市级统一招生录取网络平台开展报名、招生录取等工作。省直管县(市)的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按照市级统筹管理的原则进行,招生计划、招生录取和学籍注册等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负责。

  持续推进招生录取模式改革。持续深化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各市(区)要根据当地实际,完善本地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明确普通高中的招生录取方式和条件等。突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要求,并向社会进行公告。

  到2024年全部取消跨区域招生

  严格落实“属地招生”及“公民同招”要求,辖区内县域学位不足或生源不足的,可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辖区内统筹调剂。

  将优质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定向生指标不得跨区域分配。

  严格规范跨区域招生,各地2022年跨区域招生计划数须低于2020年的50%,到2024年要全部取消跨区域招生。跨区域招生学校所在市(区、县)教育局须提前与生源地市(区、县)教育局会商招生计划、条件、程序以及学籍转接等事宜,并进行公示。体育、艺术、小语种等特殊类型招生计划总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可在设区的市范围招生。陕西省空军、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等承担国家特殊人才培养任务的招生项目按原方案招生。

  严格落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省级备案制度。按照国家和省级职普招生比例要求,科学编制并一次性下达本行政区域内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严格控制班额,坚决杜绝高一年级新增“大班额”。

  秋季开学重点检查空挂学籍等现象

  按照规定,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对回户籍地参加升学考试的随迁子女,户籍地和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妥善做好考生考试报名服务指导工作,保障随迁子女能在户籍地顺利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按照《陕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有关规定,除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一律取消。

  各地和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执行《陕西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严格实行“人籍一致、籍随人走”,强化普通高中新生学籍审核。秋季开学后,各市(区)要全面组织开展普通高中新生入学情况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学籍注册与实际就读是否一致,严查空挂学籍、违规招收借读生、无本校学籍实际在校就读等现象,严查无计划、超计划招生、招收线下生和大班额等情况。

  各地务必严格落实“十严禁”招生工作纪律。对违反学籍管理规定,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招收借读生收取借读费、违规办学的学校,加强责任追究和处理处罚。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到2024年全部取消高中跨区域招生

上一篇: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