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九): 西安市高新第二高级中学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5-05 14:19:19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强化内功   提质增效                                 

         ——西安市高新第二高级中学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一、学科组规划及做法

西安市高新第二高级中学物理学科组,从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狠抓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组全体老师,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无论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始终坚持有效教学,以学生为本,扎实有效的推进工作,形成输入与输出并举,课内课外学习并重的教、学模式。

二、教科研活动的展开

1.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每周至少一次的集体备课,实行教研组长蹲点,备课组长负责制。认真贯彻学校确立的“三备、四定”的集体备课制度。“三备”:一备课标,备课组统一研读课程标准、高考评价体系,学科核心素养要求等。二备学生,研究学生的学情,对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学有余力的学生与基础较弱学生如何分层的问题,研讨寻找解决之道。三备教材:认真研读教材,研究教学的重点、难点、疑点、突破点、能力点。“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课题、定主讲人。

图片10.png

2.积极参加各类进修培训,明确高考方向。新高考即将到来,为充分适应新高考要求,组内老师积极参与省内省外组织的新高考培训,并与省内外众多名校建立联系,定期举行分享交流会,互相学习经验。校内每一学期进行高考题考试,平时每周举行高考题研讨会,鼓励大家透彻研究高考命题方向和思路,并将这种思路贯穿在平时的教学中。

图片 2.png

3.举行各类公开课,落实听评课效果。师徒汇报课,示范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通过各类公开课,促使老师们打造优质课,提升平时的教学质量。同时每学期要求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备课组长听课不少于20节,教研组长及蹲点主任听课不少于25节,主管教学领导听课不少于40节。师父及备课组每周至少听徒弟一节课,并及时反馈听课情况,徒弟经常性地听师父课,并将听课记录写在师徒专用听课本上。

4.丰富学科活动。校本课程自编教材,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物理学科的兴趣。高一举办木桥承重比赛,校内科技节等等,拓展学生知识范围,激发创新思维。

三、主要荣誉和成果

1.一人获得市级教学能手,一人获得区优秀教师,一人在名校+同课异构比赛中获一等奖

2.教师的微课,一师一优课,优质课评选,教学实录等各级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

3.参与省级课题一项,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西安市高新第二高级中学物理组是一个积极向上,埋头苦干,不甘落后,奋发向上的教研组,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面对新高考,物理组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创造更大的进步。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高新第二高级中学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八): 西安市西航二中英语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