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八): 西安市西航二中英语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4-28 10:07:02
[摘要]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教无涯,研不止

  ----西安市西航二中英语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我校英语学科被评为“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学科建设是彰显学校办学水平、教育质量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校围绕“内提品质,外塑品牌”的工作目标,注重学科内涵发展,不断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老教师甘为人梯,中年教师勇于担当,青年教师敢于创新,我们的英语教研组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

image.png

  教师开展教科研是实现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我们一直遵循"以教研先行提高课堂效率"的宗旨,教研工作始终在踏踏实实进行着。首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我校教学校长及教务主任亲临现场,教研信息中心在学校公众号上积极宣传,在校领导的认可和鼓励下,我们坚持每周一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丰富又充实,充满着思想火花的碰撞,并且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如“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公开课讲评”,“中考试题分析”,“集体备课”等),对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讨论,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不拖拉不敷衍,收效明显。同时能够让教师们在交流中探讨自己的上课感悟,抛砖引玉,共同提高。我们一直坚持集体备课,在每学期的第一周就对一本书的教学做了大致安排,每个单元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撰写本单元的教案、导学案、作业布置,以及教完后的教学反馈等,大家齐心协力,目标一致,资源共享,节省了同课头其他老师们的精力。

  我们教研室每学期都有优秀教师的观摩课、青年教师的公开课,以及各种展示课。每位老师在准备公开课的过程中,教研组全体成员都会共同帮助研讨教学过程,包括如何导入新课,如何突出重难点,如何让这节课有亮点,有新意等。公开课结束后,讲课老师进行说课,课后反思,其他老师指出本节课的优点,缺点和值得大家思考借鉴的地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讲课,磨课,评课使得青年教师在几年时间里能够迅速成长,成为优秀的英语教师。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我们坚信对教师“三加”,学生才能实现“双减”。

  第一,课堂加高效。让学生回归到课堂,这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最根本的方法。英语课堂需要转变以传递知识和发展技能为主的教学模式,取而代之的英语教学应该是以主题为引领、语篇为依托、活动为途径的新的教学模式。

  1、研读文本,有效备课。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进行单元整体备课,然后深入研读语篇,把握好每节课教学的核心内容。

  2.科学施教,让学生事半功倍。尊重语言学习的规律,尊重英语学科的特点,帮助学生按照音节分解单词,让学生根据发音来记单词。短期来看,学生和老师的任务增加了,但长期来看,我们的任务减少了,学生会越学越轻松,终生受益。阅读课采取传统课与新课改相结合的方式,既注重学生在不认识生词的情况下阅读技巧的培养,思维导图的构建,又注重语境中词汇短语句型的学习,一篇文章多用,既用于泛读,也用于精读,无论是试题的讲解还是新课的教授,多问几个为什么,引导学生观察,思考,提问,理解甚至质疑,进而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让更偏重于语感型学习的女生和语法型学习的男生都能在英语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真正做到方向明,干劲大,作业少,效果好。

image.png

  3.科学引导,有效布置作业。作业布置教师应仔细思考,作业量宜少而精,指向性明确,针对性强;有布置,必批改,有做题,必讲解,避免学生的无效劳动,教师作业批改及时,增加个性化批改。 

第二、课堂加信息技术

  在设计教学过程中应选择适当的图片、视频等来辅助教学,使课堂更加直观和高效,有趣味性。在单词填空试题讲解方面,课件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课后加学生管理。如背诵方面充分发挥“小教师的作用”,把班级分若干组,背诵完成后组长签字,教师抽查若干学生,这样充分利用了在校时间,减轻了学生回家的学习任务。

image.png

  西航二中英语教研组共有19位老师,2位教师获西安市“骨干型”教师荣誉称号,4位教师获西安市教学能手称号,9位教师获未央区骨干教师称号,1位教师获未央区教学能手称号,3位老师是未央区杨蓓“名师+”研修共同体的成员,4位教师是未央区景云晧“名师+”研修共同体的成员,14位参与国家级课题《互联网+中小学英语教学管理创新研究》并顺利结题,10位参与市级课题并顺利结题,18位参与区级课题并顺利结题。省级论文2位获三等奖,5位获市级论文一二三等奖,3位获市级教学设计二三等奖,1位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1位获西安市首届“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 2位获市级教学案例一等奖和三等奖,2位获市级微课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5位获西安市各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2位获未央区教坛新秀。3位承担未央区中考研讨会公开课教学,12位分别获未央区公开课教学一二三等奖,还有许多教师在名校+各类比赛中获奖。他们求实奋进,探索创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image.png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不断走出去,引进来,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英语的开放与包容。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西航二中英语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七):丹凤县第一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