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新突破、勇创新、获佳绩| 商学院《管理学》团队在陕西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荣获三等奖

教育时讯 西安工商学院 2022-04-26 15:46:00
[摘要]近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表彰陕西省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团队)的决定》,西安工商学院商学院教师豆阿妮(团队)荣获三等奖。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表彰陕西省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团队)的决定》,西安工商学院商学院教师豆阿妮(团队)荣获三等奖。

  自2021年10月,以“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为主题的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正式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中心、图文信息中心及其他二级学院为参赛团队提供的充分的保障和支持,为成绩的取得进行奠定了基础,这是我校多年来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的成果。

\

  从校赛到省级决赛,从课堂展示、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课堂实录到决赛的教学创新设计的汇报,时间紧、任务重,商学院获奖教师及团队充分彰显了在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勇气和智慧,精心打磨课程内容,用心设计教学过程,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通过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实现课程思政的入脑入心,尤其是将古典名著融入到管理实践中,充分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学生团队通过场景还原和人物再现,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此次决赛中,豆阿妮老师汇报的《管理学》课程创新,凝结教学团队5年更新迭代、持续改进的教学改革历程。

  【云翻转的教学方法改革】 《管理学》课程团队持续进行教学理念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将信息技术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云翻转”教学方法,转变师生角色,教师从课堂的“表演者”转变为“导演”和“教练”,学生担纲“编剧”和“演员”在课堂内外体悟和践行管理学知识模块,推动了商学院“以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

  【应用型课程目标定位精准】   结合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定位,精准聚焦课程目标,凝练了培养“懂管理知识、有管理思维,能运用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运营中问题”课程目标。对标企业管理人才岗位能力,解析出岗位胜任能力的“三维”子目标,将知识、能力与素养目标有机融合,提高了学生的岗位能力、创新创业素养和对中国管理智慧的领悟能力。

  【彰显中国管理智慧的内容重构】  结合OBE理念进行课程内容重构,充分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智慧,将中西方管理思想史融合培养新管理思维,强调“以史明鉴,指导现实”,将前瞻性和应用性相结合,前沿理论与“身边的管理学”相融通。在管理思想史部分加入中国管理思想,用中国故事彰显文化主体性,激发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崇尚之心,进而将中国传统管理思想的精髓内化于心,实现文化自信,以有形的形式将课程思政融入管理学教学,以中国文化引领新时代商科人才培养。

  【融合式的教研提升】  通过商学院的“磨课亮帮”教研活动,与其他课程团队磨课、议课、评课,积极研讨各门课程改革中的亮点,分享课程改革的痛点和有效做法。通过持续学习和探索,充分掌握学情,准确定位课程目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课程建设取得了较显著成果。《管理学》课程2021年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多项教学奖励,指导学生的参加多项高水平学科竞赛的获奖等级和获奖人数大幅提升。

\

\

  此次获奖,实现了学校参加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新突破,对《管理学》课程团队是极大的鼓励,让团队教师满怀教学的勇气,持续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坚持“以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团队坚持利用教师自身的修养和能力来带动学生、感染学生,打造新时代的“西工商金课”,创建有温度有效果有效率的课堂体验,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达成课程建设的目标。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课堂教学

上一篇: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教学方法 —-体育教学改革专题报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