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六): 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4-21 09:57:09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学研齐行以致远,思用并进攀高峰

  ——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高水平高质量的教科研活动是探索教育规律、提高保教质量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关键。省委机关幼儿园秉持“适性育人、悦然成长”的办园理念,集聚教师意志与力量,形成基于问题的、以幼儿为本的教科研行动取向与实践意识,扎根教育实践,合力攻坚学前教育实践新、重、难等问题,坚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规划教科研工作“全景”,逐渐摸索形成一条“以科研为先导,以教研为主体,以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的教科研发展路径。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区域园所办园质量不断提升。

  一、制度护航,行动起航

  (一)“五级架构”,权责分明

  依据我园五年发展规划,基于教师个体专业发展需求和幼儿园总体目标,形成“五级”教科研分层架构,以解决园所发展重点难点为核心,在学前教育前沿理论引领下,建立园本教科研常规,人人主动参与教科研工作,推动保教质量高水平发展。

image.png

图1:教科研组织机构图

  (二)路径清晰,结果导向

  我园建立自上而下、规范合理的14项教科研管理、课题管理、研修培训等制度。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依据保育教育工作计划、教师发展规划等,每周开展教科研活动,形成“专业引领、互学共进”的浓厚教科研氛围。

image.png

图2:教科研制度

  二、“四带四提”,锻造团队

  “四带四提”指“老带新”促进师徒共提携,“强带弱”达成提短板,“大带小”形成共提高,“点带面”推动全提升。借助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平台,以培养“专家型”“研究型”“卓越型”教师为目标,全方位、多维度、精准分析教师群体及个体教科研优势与短板,以教育实践为场域,以行动研究为基本方法,打造一支会学习、善反思、能创新的教科研团队,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拓宽教科研工作广度和深度,凝练具有可推广价值的教科研成果,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及专业自信,助力区域教师教科研工作素养培养提升。

  一是“老带新”促进师徒共提携。通过师徒结对“手拉手”活动,老教师传递工作经验和方法,指导青年教师开展工作,完成实践到理论的提炼和理论指导实践的蜕变;在常规教研中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骨干教师成长计划”“专家型教师引领计划”,分层定向指导,实现不同发展阶段教师专业成长。二是“强带弱”达成提短板,在教师发展共同体内,充分发挥教师特长和强项,以自愿、自主为前提,鼓励教师每月在各自擅长领域进行微讲座、沙龙、工作坊等,打造教师自主学习特色活动,强化教师研修效果。三是“大带小”形成共提高,密织“五级”研究网络,以大课题研究带动小课题研究,以省级课题带动市区级课题,乃至园级课题,建构教师“人人参与、人人研究”的研究共同体。四是“点带面”推动全提升,以园本教研为依托,协同“名校+”教育联合体,将教科研成果以示范课、讲座、论坛、研讨会等形式推广到帮扶园和省内外其他园所,逐渐形成教科研品牌效应。


1650502974(1).png


  三、多元互动,创新形式

  我园采用多元化、互动式的教科研参与模式,形成常态化教科研工作机制,逐步引领教师成为教科研工作的主人翁。

  (一)课程驱动,构建教科研主题网络

  以园本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坚持每学期初进行园本课程审议,把握课程发展方向,认真梳理课程方案,制定课程实施计划。在此基础上,衍生以班级为单位的班本课程,在学期初和学期末进行班本课程汇报和成果交流,充实园本课程内容。

  (二)课题引领,深入把握教科研内容

  教科研活动生发自幼儿园课程体系,以“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成长即成果”为导向,制定研究课题和教研主题,辐射小课题研究,形成教科研主题网络。


image.png

image.png

     (三)研训一体,拓展教科研多元形式

  1.五领域,均衡发展。成立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研修小组,开展园本研修。每学期,各领域小组推选展示一次教科研活动,骨干教师组织一节优质集体教育活动,青年教师通过抽取主题设计并组织一次活动,在观摩和实践中提升自己教育水平。

  2.四维度,多元研学。从“大教研”“小教研”、网络教研、自我教研四个维度进行多元教研和学习。“大教研”以普遍性问题为抓手,通过专题讲座、课题研讨、主题沙龙、技能专项培训等实施;“小教研”作为大教研的组成单元或延伸,或以年级组为单位,两周一次备课和专题研讨,讨论共性问题和具体解决方案;网络教研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等网络资源开展教科研活动,构建教学资源网,实现资源共享;自我教研是鼓励教师通过自修、自研和自学,提高教科研专业化水平。

1650503095(1).png

  2020年4月,我园教师撰写的《构建家园社区一体化学习共同体的实践研究》荣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近四年来承担省级课题3项,市区级课题12项;先后荣获“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陕西省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陕西省STEM教育种子学校”“西安市2019年度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有17篇论文、活动设计分别刊登在《学前教育研究》《儿童与健康》杂志发表;300余篇论文、教育叙事、活动设计分获省市教育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

image.png

1650503157(1).png

1650503212(1).png

  在各级部门及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园教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回归儿童立场,尊重儿童权利,彰显儿童天性,始终是我园教科研行动的主线。我园将完善现有教科研管理机制,寻找新突破,以崭新的姿态,在新时代学前教育之路领跑!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小学段(六): 宝鸡金台区东仁堡小学音乐学科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