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爱劳动,向未来”——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九期:《植物栽培》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04-15 10:18:16
[摘要]劳动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本课以我们日常居住的环境导入,引导孩子思考绿植对房间美化、身心健康、审美鉴赏的重要作用。有对美的追求和向往,更要通过辛勤的劳动,通过实际的动手动脑来实现。

  陈丽娜,中共预备党员,二级教师,西安经开第三小学科学教师、劳动教师,陕西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小学科学低年级科学课开展探究活动的实践研究》课题负责人,陕西省教育厅劳动教育教材编写组成员,陕西省第四期STEM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学科思政教学骨干”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活动目标】

  1.了解植物可通过种子繁殖、扦插、水培等多种方式进行栽培;

  2.尝试根据植物习性,选择不同的种植方式,动手操作种下自己喜欢的植物;

  3.认识到绿植能美化环境,为生活增添美感,形成“爱生活、会生活”的观念。

  【活动重难点】

  1.学习植物栽培的各种方法:种子繁殖、扦插、嫁接、水培等;

  2.体会绿植、花卉带给人的愉悦心情,乐意养护植物。

  【活动方法】

  观察法、动手实践法、合作探究法、展示和交流

  【活动准备】

  1.植物材料:向日葵种子、盆栽绿萝、盆栽长寿花、多肉盆栽、富贵竹(茎叶部分)、营养土;

  2.工具准备:花盆、铲子、剪刀、水壶、水瓶;

  3.学生准备:自主查询植物栽培相关资料;向身边的人了解种植的一般方法。

  【活动过程】

  一、播种——自主学习

  学生在教师组织、引导下,查询植物种植的相关资料。并回忆在生活中自己或他人种植的一般步骤。

  设计意图:通过自主学习,帮助学生了解相关种植知识,形成知识原点,也为学生在进一步学习中发现问题而提供契机。

  二、生根——联结生活,激趣导入

  出示“无绿植、死气沉沉的房间”与“充满绿植生机的房间”两幅图片,提问学生“更喜欢哪个房间?为什么?”,学生交流、讨论。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认识绿植对美化环境、增添生活美感的重要性,也为进一步学习科学种植作好铺垫。

  三、发芽——观看视频,了解栽培方式

  1.观看视频,了解植物栽培有通过种子繁殖、扦插、嫁接、水培等多种方式。

  2.教师展示自己种植的盆栽(碧玉椒草),组织学生观察,尝试分析它适合用哪种方式种植。

  设计意图:初步认识植物栽培的多种方式以及植物特性对其栽培方式的影响。引导学生认识美好环境需要通过劳动的双手来创造。

  四、成长——动手实践,知识运用

  学生动手操作,利用现有植物材料,根据植物特点,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植物栽培。教师适当提醒并强调小刀、铲子工具使用的安全。

  设计意图:在动手过程中,将植物栽培知识得以运用。体会劳动创造的快乐,乐意养护植物。

  五、孕穗——归纳总结、拓展延伸

  1.展示学生植物栽培的部分成果,请学生分享收获。

  2.出示袁隆平院士照片,鼓励学生在生活中继续用劳动发现美、留住美、创造美。

  设计意图:交流分享既是对本节课的回顾与再现。“如何继续用植物装点房间”与导入呼应,也是本节课的拓展延伸,为学生在今后生活中“利用劳动让生活更美好”拔节孕穗。

  【交流研讨】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骆向晖:

  本节课结合时令特点,选取常见植物栽培为主要内容劳动内容,引导孩子掌握一定的常见植物栽培方法,在自己的动手实践中,达到以劳育美,以劳促创的教育价值。

  劳动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本课以我们日常居住的环境导入,引导孩子思考绿植对房间美化、身心健康、审美鉴赏的重要作用。有对美的追求和向往,更要通过辛勤的劳动,通过实际的动手动脑来实现。教师抓住这一契机,通过教师示范、学生动手操作的形式,帮助孩子们掌握了种子繁殖、扦插、嫁接、水培四种常见的植物栽培方法。讲解清晰,操作规范,辅助以字幕,更好地将不同方法的操作要点进行了归纳。同时注重孩子们在劳动过程中的体验、收获,更有思考,比如:如何根据植物的特性,选择恰当的栽培方法?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灵活运用四种栽培方法,同时,看似简单的植物种植却蕴含着丰富知识,要通过自己的观察、思考,才能真正种植好一盆植物。

  学生在自己操作种植植物过程中,收获的有关于植物生长、养护、栽培的知识和技能,更有观察、思考、动手能力的锻炼,也有对植物不屈生命力的见证和感悟。结合陶行知对劳动的论述、袁隆平的名言——我梦见水稻长得有高梁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那么大。而我则和助手坐在稻穗下面乘凉。这些丰富资源的引入,创设了更加丰富的劳动情境,凸显了劳动创造生活,创造价值的独特作用。让孩子们通过本课的学习较好地实现了劳动意识的培养、劳动技能的掌握,劳动习惯和品格的养成。


编辑:张书嘉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获评陕西省2021年“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下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四):西安市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