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运动吉尼斯”、古诗里的创意菜……“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作业,有意思!

幼小动态 钱江晚报 2022-01-28 12:33:55
[摘要]“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来了,不少中小学的寒假作业都“变脸”了,有不少又有趣又有启发的作业,有些作业还会让你惊呼“不走寻常路”。

\

①作息插画表

\

②漫画作息时间表

\

③“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

④古诗创意菜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来了,不少中小学的寒假作业都“变脸”了,有不少又有趣又有启发的作业,有些作业还会让你惊呼“不走寻常路”。

  寒假运动“不躺平”,挑战运动达人校长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超级特别的作业——校园吉尼斯挑战赛。学校邀请每一位同学发出挑战,冲击“校园吉尼斯”!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黄燕介绍,学校不断精进阳光体育课程的打造,创新体育活动形式,培养学生“狮子般的强健”,校园吉尼斯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全员性活动,每位学生都可以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突破校园吉尼斯纪录,赢得属于自己的荣耀。学校有空中操场,校园吉尼斯的纪录表就在入口处,随时更新,等待着每位学生的挑战。

  “在这个寒假,怎样调动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无需学生打卡、记录,只要给学生设定一个足够吸引他的目标!而这个目标就是——挑战他的校长和老师!”黄燕副校长表示,这些“校园吉尼斯”的纪录保持者,有“八拿马”的虞大明校长(八次全马选手),有传统游戏跳皮筋的守擂者沈利文老师等。同学们可以和“大明校长”比拼两公里计时跑,也可以向沈利文老师发起连续30秒的跳皮筋“马兰开花”等。

  “我们的擂台已经搭好了,看看孩子们想上哪个擂台!希望孩子们自主选择挑战对象,自主制定训练计划,利用寒假的时间充分准备,开学后就有机会当面挑战校长、老师。当然了,我们的老师也会为了捍卫自己‘擂主’的宝座而不忘锻炼,让孩子们输得服气、赢得骄傲。”

  把古诗词做成美食,调研70、80、90后对三孩生育的愿望

  很多人小时候看《还珠格格》,印象最深的是女主角在郊外做菜的情节,每一道菜都以诗命名——烤鸡叫“在天愿做比翼鸟”;青菜豆腐叫“漠漠水田飞白鹭”;青菜炒鸡蛋是“阴阴夏木啭黄鹂”……

  这古代才女的独门绝技,现在许多杭州小学生也会。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将语文、劳动、美术作业进行整合,设计了“古诗中的新年创意菜”这一作业。同学们跃跃欲试,家长们看到作品后点赞连连,绝对是一道藏在古诗中的“新年创意菜”。

  美食滋润舌尖,文字温暖心灵,当美食与古诗遇上能干的娃,碰撞出的火花叫人惊艳。有同学用洋葱和青菜叶拼成荷花,配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有同学用黑木耳拼成乌云,拿鱼丸当“大雨点”,呈现“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场景。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八年级的一项社会学科项目化学习作业非常有趣,是让孩子们调研70、80、90后对三孩生育的愿望并形成如何促进人口的研究报告,并向政府提案。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社会备课组长黄璐介绍,在八年级的《人文地理》中,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的人口情况,也对三孩政策产生了兴趣。“孩子们很好奇,为什么我们是人口大国,还提出了三孩政策?这其实也是契合社会热点的一个话题。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调查、探究,去思考、总结,提出自己的想法,这也是提升综合能力的一种不错的方式。”

  当实现了压岁钱自由,可以做些什么?

  杭州市大学路小学的六年级作业“在春节实现钱包自由你会怎么做”特别有意思。

  过年收到压岁钱,暂时实现了钱包自由,孩子们会怎么去使用?是上交爸妈、实现自己的愿望还是做点有意义的事?同时,购买与省钱也是一道拼智力、拼思维的数学大考题!

  老师们希望在大数据时代,孩子们学会灵活使用数学方法,培养数学思维,针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做调查研究,收集数据,通过分析作出判断,体会数据中蕴含的信息。

  老师们贴心地提供了一组阶梯式递进的参考样板:压岁钱的获得,每日钱数多少的比较——选用条形统计图;压岁钱到手后每天的盈余情况,每日钱数变化的趋势——选用折线统计图;压岁钱的分配,钱数的部分与整体的关系——选用扇形统计图。三张图表,同学们可以自由地用喜欢的方式来呈现自己的统计,还可以设计属于自己的心愿卡。

  最后,老师们还希望同学们谈谈心得与收获,围绕“当钱包实现自由你会怎么做?”这个问题,回顾“用钱攻略”,进行分析与反思。

  寒假计划请“老虎”来监督

  早上7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看书、写作业、打篮球……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六年级小学生姚陈诺给自己设计的寒假生活相当丰富。

  寒假伊始,学校大队部布置了一项作业——请同学们自己订制作息时间表,争做时间的小主人,很多孩子选择了插画的方式,严谨认真,又可可爱爱。无论是学习、休息,还是锻炼和娱乐时间,统统在计划中,安排得井井有条。大约是考虑到虎年即将到来,许多小朋友特别请来各式各样的小老虎,监督自己履行寒假作息表。

  不少同学特意在寒假计划上画了大大小小的钟,提醒自己珍惜时光。几位仔细的小朋友,连每门课的作业时间都有精确规划。还有不少同学在个性寒假计划中加入“今日事今日毕”等名言警句激励自己。

  “无论是哪种寒假作息时间表,对于孩子们来说,贴在桌上,钉在墙头,裱在框里,一定不如落实在行动中!”学校的吴月婷老师说,接下来的日子里,小朋友们还要做得踏实,卓有成效才行。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寒假作业

上一篇:绘制乡村教育新图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