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24期)‖新高考“新”在何处?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1-20 14:45:02
[摘要]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编者按】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迎接新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市教科院提前谋划研究,于2019年1月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175所学校,涵盖高中13个学科。在我省“3+1+2”新高考模式下,探索新课标下的新课程实施,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探索其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学科建设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此,市教科院策划推出“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教科研能力,助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有效实施。

  新高考“新”在何处?

  作者简介:

image.png

  杨高鹏,西安高新第三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西安市教学能手,骨干型教师,雁塔区青年岗位标兵,全国科学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新高考改革的选课情况调查报告》获陕西省基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

  新高考,是指在2014年9月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标志,我国开启的自1977年恢复统一高考以来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一轮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11月2日,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部署视频会,会上明确了陕西将于2022年正式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实行3+1+2选科走班模式,高校实行专业(组)+院校的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等重要信息,面对高考综合改革(新高考)的临近,今天我们就一起梳理新高考在制度本身层面“新”在何处?一、新高考改革背景和进程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文件)的出台拉开了新高考的序幕,2014年,上海、浙江率先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同步国家相继出台了配套的相关政策指导意见,如《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的意见》等,改革的五大任务相继开始落地。

image.png

image.png

  8年来,高考综合改革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的期许中,由东部向中西部稳妥推进。到目前已经有21个省(市)进入新高考,同步开启的新课程、新教材等一系列教育改革正在稳步的、成熟的推进教育深层次变革。

  二、新高考“新”在哪新高考的目标是更好落实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新高考从方案设计、学业水平考试、招生录取方式等多个方面全面改革。(一)考试方案“新”——“3+1+2”模式现行高考方案是“3+综合”,固定套餐,而且数学试卷分文理科。新高考“3+1+2”模式,将原来固定2种套餐更新为有利于学生学科特长和潜质发挥的12组合的自助餐。同时新高考数学科目不分文 理,所有学生使用同一套试卷。

image.png

  “3+1+2”方案中语文、数学和外语3科是全国统一必考科目,“+1”首选科目是从物理或历史中选择一科,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学科(自然科学类专业的物理,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历史)选科不均衡矛盾优化。“+2”再选科目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和生物学中选择2门科目,计入高考总成绩,自选充分照顾到了学生个人志向兴趣和学科潜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image.png

  (二)高中学考“新”——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新高考下的高中学考包括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类,科目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考试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而且等级考成绩纳入高考总成绩。具体如下图。

image.png

  (三)成绩组成“新”——等级赋分制现行高考成绩是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和综合的300分,总分750分。而新高考“3+1+2”模式总成绩也是750分。

image.png

【等级赋分制】

  新高考中的等级性考试成绩不再是简单的卷面分数,而是等级转换分,原因是不同的学生选考科目不同,若按照各自选考科目的原始分数相加而得高考分数,显然是十分不公平的,而且不同科目受考试难度和科目性质等因素的影响,分数已经不同质了,为了公平才有了等级转换赋分制。以山东办法为例,如图:

image.png

  等级赋分制能够较好解决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的问题;此法能够保持考生每门学科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并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满足高校人才选拔需要。

  (四)招生录取“新”——“两依据 一参考”

  高校招生录取实行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两依据一参考”机制,充分体现科学选 材和评价的公平性、科学性,强化过程性评价、综合性评价,高校要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专业对选课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综合素质评价的刚性要求鼓励更多学校将开展社会实践视为高中阶段教育的基本内容,同时真正的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纳入教育教学常规工作之中,确保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image.png

(五)志愿填报“新”——专业(组)+院校的平行志愿

  传统的志愿填报:是以学校为基本单位。选择若干个学校,然后在每个学校中选取若干个专业,重心在学校。

image.png

  新高考改革的志愿填报方式让学生“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录其所愿”,扩大了考生选择权,以专业优先,以专业组的方式进行,每一个专业组中,涵盖了若干种相似度比较大或者选考科目相近的专业。

  在3+1+2模式下,高校招生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考生的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高校要求,方可报考相关专业(类)。如果某一专业既可以按物理科目组合招生,也可以按历史科目组合招生,那么也需分开编制招生计划。同时,新高考下的录取将不分批次,高职的招生录取将会与本科的招生分开,通过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评结合的方式,寻找适合的人才。

  本次高考综合改革是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一轮教育改革,改革不仅给学生、家长、学校提出了新挑战,也带来新机遇,同时新高考与新课程、新教材一脉相承、密切关联,教师在“三新”实践中,要不断学习,积极实践,只有知己知彼,才可沉着应对。

  本文从新高考制度本身变化梳理了“新”在何处?这些“新”的变化对学校、家长、学生又“新”在何处呢,请学习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解慧明院长的“新课程 新高考 新教学”系列专题‖新高考视域下学生创新能力和素养培育的课程建设(第2期)和新高考综合改革“新”在哪里?(第11期)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新高考 新教学

上一篇:吴积军:如何让劳动教育不成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的短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