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积极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高校动态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2021-12-03 11:42:51
[摘要]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精神的指导下,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强化自身管理,倡导“服务”、“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善全院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精神的指导下,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强化自身管理,倡导“服务”、“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善全院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优化就业工作制度与流程。结合当前就业工作新形势,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制度建设,形成就业创业管理、考核、奖励相结合的制度体系;重新制定毕业生就业奖励方案,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基层就业、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就业形式。继续优化线上及线下就业手续流程,提高学生就业手续办理效率和便捷程度,提高就业信息收集和上报时效性。

加强就业工作队伍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参加校内外培训,提高就业工作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水平,扎实提升就业工作专职人员和毕业班辅导员的就业工作能力;建立完善就业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就业工作队伍及全院教职员工在就业工作中做出成绩。继续推进就业创业导师招募计划,形成更加雄厚的就业创业指导师资力量。

\


2021就业工作表彰大会先进个人

细化就业课程培养。重新制定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基础这三门课程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重新编写适用性强的课程教材,制作标准化课件保证教学内容的一致性,保障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就业创业指导类课程在大学四年中的贯通性,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发挥重要的作用。

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流程。受疫情影响,学院更加充分利用各类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逐步改变校园招聘模式和格局,显著提升了线上招聘信息发布推送和线上招聘会的数量,基本实现每日都有线上招聘,同时,在保证招聘会数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招聘单位质量。本学年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379场,其中线下大型综合类双选会9场,中小型专场宣讲会102场,线上网络招聘会268场,共计参会企业6272家,提供招聘岗位168740个。同时,与上级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兄弟院校加强联系,资源互通共享,对招聘单位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筛选和管理,提高校园招聘活动的质量和签约率,吸纳优质企业资源的同时,扩大学院的影响力。

\


2021年10月16日校园双选会现场一角

进一步保障就业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首先,逐步建立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测反馈长效机制,及时掌握毕业生最新就业动向,确保上报数据的有效性;其次,建立就业统计问责机制,明确各级就业数据的责任人,逐级落实就业统计责任;再次,要求各二级学院及毕业班辅导员签订就业工作承诺书,务必严格遵守就业工作“四不准”的要求,杜绝毕业生“被就业”的现象,一经发现违规现象,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最后,建立就业工作监督举报机制,毕业生可直接向学院领导、就业办反映举报就业工作中的不合规行为,一经举报将彻查到底。

进一步整合学院校企合作,规范相关管理。毕业生实习是实现就业的重要渠道,但目前学院毕业生实习组织管理相对松散,实习实效不高,实习留用率低。下一步,要进一步整合学院校企合作资源,实行分类管理,规范实习制度,切实提高实习对就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提高实习留用率。

\


第二届“赢在高新”校园模拟招聘会现场

营造全员参与的就业创业氛围。一是要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和新媒体宣传的作用,利用好宣传栏、就业网、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各类媒介的特点,多形成特色栏目,营造全院师生对就业创业工作关心关注的氛围。二是要加大各类就业创业活动的频次,提高活动质量,广泛采取广受年轻人欢迎的直播形式等方式,举办职场讲座、政策宣讲等活动。三是要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就业创业大赛,创新大赛方案,利用符合新媒体时代的大赛形式,办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求职大赛”、“模拟招聘会”、“互联网+创业大赛”等大赛;在此基础上,选拔一批优秀选手进行专门培训,代表学院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取得一定成绩。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毕业生 就业创业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热播剧《穿越星空的钟声》被50余家媒体报道 获听众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