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消逝的石油名城-冷湖石油小镇丨西安铁一中滨河小学四年级

华商作文 2021-12-02 13:13:11
[摘要]在荒无人烟、满是雅丹地貌的无人区里,当我们接近火星1号公路的起点附近,你会隐隐约约地看到东边的远处有座被废弃的石油小镇。

  2021年十一黄金周,恰逢国庆长假,爸爸妈妈特意带着我自驾青海西北大环线。一路上,初秋广阔的大草原多了一抹金色变得愈加神秘,绿宝石般的大、小柴旦和翠绿的翡翠湖美的让人窒息,那一湖双色的东台吉乃尔和西台吉乃尔湖因为U型公路的壮观更加让人流连忘返。驰骋在广阔的西北大地,饱览了诸多美景,可我的心中依然难以忘却的还是冷湖那座幽静独特的石油小镇!

  在荒无人烟、满是雅丹地貌的无人区里,当我们接近火星1号公路的起点附近,你会隐隐约约地看到东边的远处有座被废弃的石油小镇。小镇规模巨大,几百套没有了屋顶的红砖旧房几乎全部倒塌,散立的旧墙裸露在荒野、整齐的连成一排又一排,一模一样却又残缺各异,看上去格外的寂静和孤独。紧挨着小镇,荒漠里散落着一个个开采石油的机器,它的钢铁早已生锈,看上去已经有5、6十年没有操作过的模样。望着这些,我的心里莫名的惆怅。妈妈说,因为这里曾是很多人居住过的地方,有过热闹、历经过繁华,如今人去楼空、物是人非,有故事的地方即使没有了人的居住,也一样会让人触景生情。

  冷湖石油小镇是座密集的生活区,一排排的红砖房一眼望不到边。这里没有茂密的绿植、更看不到湖泊,魔鬼城般的雅丹地貌里倒是呼啸的北风、漫天的沙尘是这里的常客。在这么极其恶劣环境中,多少座房屋曾快速崛起,上万人曾在这里生活、工作。如今在这里慢慢走一走,你会发现,所有的荒寂却无法掩饰这里曾经的兴盛繁华。

  像探险一样,我们在废区的碎石中找到了几个空酒瓶,从瓶底可以看出那是些有年份的白酒,剑南春、古井贡、汾酒……,虽看不到包装但是瓶身的模样和现在很是不同;地面上散落着至今看上去还很洋气的高跟鞋、小皮靴,还有做工精细的工业手套,这些数十年前的物品写满岁月的沧桑,也叙说着当年的兴盛。

  闯进这里的一个房间,你会发现不完整的内墙上还挂着毛主席的画像,一张简易的架子床、一张靠窗的旧书桌和一把少了条腿的座椅,这里留下了老一辈石油工人身处边疆的点滴回忆。

  往石油小镇的深处走,路两边残留的砖墙上“石油工人万岁”、“毛主席万岁”的红色标语依然醒目。只剩两层主体结构和一排排阶梯看台的石油工人电影院、有宽阔舞台的工人俱乐部,写有“百货公司”字样的百货商场,这里曾经是那么的繁华热闹。成千上万的石油工人曾在这儿怀揣梦想、开荒采油,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伟大的工业蓝图。尽管后来因石油枯竭,人们搬离了这里,而我们更应敬畏老一辈石油工人当年戈壁滩上的艰辛开拓,牢记他们艰苦奋斗下曾创下的辉煌。

  也许是姥爷、舅舅是石油工人的缘故,我对石油小镇有一种特别的情怀,这里是老一辈石油工人激情燃烧岁月的见证。即使繁华不再、世事变迁,但这里的奋斗故事却一直在传诵。

  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来这儿探险、游玩。虽然这里没有青山绿水的秀美,但有神秘、壮观的大漠风光,更有那些值得我们去探索的人文景观和去缅怀的老一辈石油工人的奋斗情怀!

  西安铁一中滨河小学 四年级八班

  作者:郭子义

  指导老师:石彩梅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二十年后的家乡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郝思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