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境游纪 Universal Resonance”展览在西安欧亚学院展出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11-11 15:10:09
[摘要]初冬时节,在欧亚相逢一场与艺术、与感官、与自我重叠的际遇,艺术家任天进最新展览“境游纪 Universal Resonance”正在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展出。

图片


初冬时节,在欧亚相逢一场与艺术、与感官、与自我重叠的际遇,艺术家任天进最新展览“境游纪 Universal Resonance”正在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展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跟随着艺术家任天进的视觉乐章,于山水游弋里起承转合,多元符号中体味文化交融的魅力,11月2日至12月12日,我们将有长达一月之余的时间,共同走进这份独一无二的艺术之境,与艺术创造者任天进对话。

在作品中找寻属于自我的艺术况味,于体验中观得“境游纪 Universal Resonance”的美学造诣,我们相遇于此境,一同步入这场时空漫游的风景。

艺术家任天进,过去几十年在商业实践的同时,从不间断艺术实践,曾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几十年里,游走于东方与西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之中,多元的社会文化生长环境,令他深入吸收了东西方的文化精髓。他在艺术创作中融会贯通,超越东西方、传统与当代之间的文化界线,认识传统与创新,思考创造的意义。

在他的艺术之境里,既借鉴了西方未来主义与现代抽象主义艺术的激情,又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他曾求学于洪丕谟、又师从王冬龄,学习大家风范,不一味摹古,追求创新。

任天进善于跨界创新,从传统水墨中发掘力量,又借鉴西方现代的艺术形式,把传统艺术转化为当代的视觉语言。他的许多作品都用油画刀、丙烯在画布上创作而成,然而,画面却有很强的水墨效果。他将书法用笔带入创作中,使书法的笔触与刮刀的力度、水墨的晕染与油画的肌理相互叠加、合为一体 。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恋 Slalom》

跨边界、跨学科、跨文化的实践,是任天进作品的最好注解。他的书法、绘画、雕塑和装置相互转化,独立成章,而又融会贯通,都显示了他自由表达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见天地、见山水、见自己的章法,是我们能从中参透的艺术况味。他以胡杨枯木造形做成一件现代雕塑,没有雕琢的痕迹,既保留着自然之美,又凸显出历史的沉淀。

图片


图片


图片


胡杨枯木雕塑系列

图片


图片


胡杨枯木雕塑系列

图片


图片


胡杨枯木雕塑系列

他的代表作 “东风”,将自己书写的草书“东风”二字嵌入苏州园林的太湖石之中,演变为一件白铜雕塑。这件构思巧妙的作品,将二维空间的传统书法自然地融入三维立体雕塑之中,跨越了传统与当代、设计与纯艺术之间的界限,显示了不同时空下,不同文化和思想之间的相互交流、穿越和并行。

图片


《太湖石·东风》白铜雕塑

“境游纪 Universal Resonance”,任天进艺术创作通过一场时空漫游的风景被特有的视觉乐章纪录下来,让我们相遇于此境。

《莫奈花园》系列看似一幅白色的抽象画,然而,底色其实是黑色的“一划”,画面中潜藏着黑色的线条、笔触和纹理,并且隐隐浮现出天空、远山、池塘、树木和花草,如同简笔的文人山水,意境淡泊高远。

图片


《莫奈花园 I Les Jardins de Giverny I》

《山恋系列》看似典型的文人山水画,实则是可以随意拆合的风景拼图结构,传统的画面被解构重组,当观众观看时,可以获得“人在画中游”的沉浸式体验,将传统卷轴画延绵不绝的意境在现实空间中无限延展。

图片


《山恋系列 slalom series》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恋系列 slalom series》细节图

《舞蹈者》是极少见的一组带有具象内容的作品。他用草书的笔触描绘人体,不仅融合了中国传统水墨和西方具象绘画中的根本性元素,而且将 “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观念与当代量子物理学中人与自然同源的理论结合起来。

图片


《舞蹈者 I Dancers I》

图片


图片


《舞蹈者 II Dancers II》

《原初》是一件独特的水墨作品。任天进用书法的中锋用笔,游刃有余地描绘出大大小小、浓淡不同、铺天盖地的圆形,彰显出墨分五色,干湿不同的效果,呼应了来自宇宙原初的生命力。

图片


《原初 Matrix》

与《原初》的圆润和谐形成对比的是《数字孪生》。这个系列的作品以草书笔法构成,犹如高保真的数字描摹,在黑色的背景下,笔触之间相互勾连、纠缠无序,制造出令人焦虑的律动,反映出全球化的诱惑与危机,和当下来自疫情的威胁。

图片


图片


《数字孪生 A digital twin A》

图片


图片


《数字孪生 B digital twin B》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欧亚学院 展览

上一篇:完全学分制要求高校开好“新奇课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