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职教学子毕业后返乡创业 种植香蕉成就梦想

职教动态 新华网 2021-10-25 14:09:34
[摘要]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办,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肖杰夫和文连军带着“跃晟农业”项目参加了本届大赛。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办,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肖杰夫和文连军带着“跃晟农业”项目参加了本届大赛。

文连军毕业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是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第四届理事会成员。2012年6月,文连军在毕业前婉拒了企业的录用,投入到与自己所学专业毫不相关的香蕉种植之中。文连军介绍,之所以投入到香蕉种植之中,是因为他看到像自己父母一样辛苦种植香蕉的农民,因为经营不善导致向前发展的步履缓慢,这让他内心十分难受,因而产生了回乡自主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念头。在一番努力后,他筹到了10多万元的创业资金,开始种植香蕉,而香蕉的种植技术、管理及销售问题,令他吃尽了苦头。

文连军说:“我相信做任何事情都要一步一个脚印。”不懂技术,他就去种得好的香蕉企业“取经”。缺乏理论知识,他就不断上网学习。没有钱请专业种植户帮忙护理,他就骑着摩托车来回跑,自己动手护理香蕉。村里有收购商到来,他马上跑过去留下收购商的联系方式,并了解香蕉的市场行情。从此,文连军走上了种植香蕉的道路,第一年,他种植赚了几万元,第二年,他挣了二三十万元,慢慢地开始了香蕉种植基地扩张的步伐。

肖杰夫是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销售部部长,他与文连军在2017年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十周年庆典上相识。在与文连军探讨香蕉种植产业的话语间,肖杰夫发现了这个产业的发展机遇,于是便与文连军开启了“跨界”联手种植香蕉的创业故事。

2018年,肖杰夫与文连军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联手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一家集生态农业科技开发、项目投资、农作物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公司。目前,公司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形成了异地种植+组培技术、滴灌系统+套袋清洗、后熟技术+纬度种植的多产业合作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传统香蕉产业中的种苗、种植以及销售等痛点问题。公司旗下现有香蕉种植基地12个,分布于广西、云南、海南等地。

在创业的过程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为肖杰夫和文连军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在学校的培养与帮助下,他们学习了创新创业企业构思、资源整合、优势挖掘、风险掌控等知识,并培养了分析市场、研判市场的能力。“他们都是做事非常认真,不轻言放弃的学生。”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教授许明说。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职教 返乡创业

上一篇:职业教育“升级版”如何打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