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推动“双减”落实落地,莲湖这样做(一)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10-23 11:54:02
[摘要]“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莲湖区教育局通过各层级多次集中学习、研讨,梳理出落实“双减”工作的核心要务是学校育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的工作思路。围绕此工作思路,区教育局构建“组合拳”扎实落实“双减”中作业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科学研判集中全力落实  紧抓作业管理提升质量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莲湖区教育局通过各层级多次集中学习、研讨,梳理出落实“双减”工作的核心要务是学校育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的工作思路。围绕此工作思路,区教育局构建“组合拳”扎实落实“双减”中作业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image.png

image.png

一是狠抓教师队伍业务提升,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夯实工作落实基础。西电实验小学等学校加大校领导推门听课,参与每周学科教研,学科集体备课等常规工作频次,通过青年教师“绿叶成长杯”赛课等途径促使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夯实“双减”工作基础。庆安小学“主题单元整体教学模式”,远东二小“三步五练一回环”教学模式,青年路小学“三步七化”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远东一小“悦思”课堂教学模式,沣惠路小学“主题单元背景下的‘五字’,教学模式”庆安初级中学“思维型课堂”,远东一中“卓越课堂”,远东二中“导学稿”,大兴初中“五步五字”智学课堂,庆安高中“三动四导”,西电中学“135” 生生课堂,益新中学“人本课堂”, 市31中“目标课堂”,市十中“551”思维课堂,市一中“导·教·学三案合一”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实施,夯实了“双减”工作落实到位的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二是做到教研备课一体化,把握核心“三关”。各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实行作业会商制度,将作业布置列入常规教研活动之中,研讨商议如何解决减少作业总量又能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和思路。提前一周研讨作业的内容,同年级同学科统一内容,把好作业质量关;班主任老师统筹作业总量,落实作业公示制度,把好作业布置关;教导处统一审核指导,检查教研组、班级作业布置情况,监控作业质量,把好检查督导关,切实使作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image.png

image.png

三是科学做好作业分层和实践类作业管理工作,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各校根据学生个体不同,作业布置中充分考虑学生实际,采取分层模式,即分为“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庆安小学除了作业内容分层,还结合学科特点和内容设置作业时间、形式 “双弹性”,“时间弹性”分为短期作业和长期作业,“形式弹性”即从完成形式上可以自选,如对一首古诗的理解,可以写成故事,也可以图配文,还可另写一首。学生在选择自己喜欢的形式,效率提升的同时实现自我发展。远东一小开发阅读、朗诵、思维图示、益智游戏、操作活动、主题调研等丰富学生的作业形式,并以《悦芽成长手册》引导学生居家开展亲子活动、体育锻炼、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等。机场小学集中安排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锤炼意志,培养品行。庆安初级中学实行《作业管理公示制度》,通过《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课堂作业台账》了解班级作业布置及学生完成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和调整,作业监管落到实处。西安市第七十中学结合校情、学情,设立《第七十中学学生作业管理记录本》、《第七十中学作业管理统筹审核表》,以求引导教师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名校+” 教育联合体建立学生作业熔断机制,作业管理采用“日反馈、周总结、月提升”制度。科学布置作业,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使学生爱学、会学、愿学。

image.png

四是创新学生作业的评价形式,关注学生学习全过程。青年路小学等学校积极创新作业评价形式,采用多元评价与增值性评价相结合,书写、质量双向等级评价与星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关注学生知识技能的获得情况,更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方法、以及相应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发展,激发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将作业作为展示自我的平台。

image.png

在落实“双减”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清楚看到“双减”实际上是在检验和修炼学校教育教学的“内功”。后期,区教育局将继续以“双常规”管理检查为主要抓手,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让学校在减负增效的路上走得更远。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精彩竞技“电”亮未来-5V5英雄对战手游电竞大赛火热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