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相信·精神 | 西安欧亚学院26周年校庆特别放映+导演讲座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10-20 17:14:28
[摘要]青春,一个热血沸腾的词语,树枝萌生新叶,青年踏入校门。从此,潜心向学,自由生长。

青春,一个热血沸腾的词语,树枝萌生新叶,青年踏入校门。从此,潜心向学,自由生长。大学,一片自由丰沃的土壤,有高远的理想和切实的担当,传承精神、传授新知,点燃心中的火,眼里的光。八十多年前,有一所大学,在风雨飘摇中成立,坚信无论何时,都要为国家培养人才,保存教育力量。“何为大学精神?”10月19日,26岁的欧亚和西南联大将展开一场隔空对话。我们邀请每一位欧亚青年,穿越荧幕的“时空门”,来感受当年联大学子们的励志青春。

\


中国历史上最传奇的大学——西南联大,一群新中国学术史上最星光璀璨的学子。2021年,纪录电影《九零后》上映,揭示了这段属于西南联大的真实记忆。一个个如今已是鲐背之年却仍然眼神光彩熠熠的“中国骄傲”,讲述了他们一生中激昂的求学时光,展现了学者的风骨与抱负,映照出大学的精神与信仰。让「相信」成为力量西安欧亚学院26周年校庆《九零后》电影放映会&导演见面会山河沦落处群星闪耀时西南联大纪录电影集结8位院士的人生故事致敬“九零后”的学术传奇西南联大,一所仅存续8年,却影响中国长达80年的传奇大学。先后培养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172位院士和100多位人文大师,被称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


西南联大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段写在历史书上,只能仰望、却遥不可及的岁月。但在一群年逾90岁的老人心中,西南联大是永不褪色、绵延一生的青春记忆。

\


纪录电影《九零后》讲的就是西南联大的故事,影片采访了杨振宁、许渊冲等16位西南联大学子,在这些老人真真切切的回忆里,这段历史不再是教科书上的丰功伟绩或名人金句,而是平易质朴的个人表达,和更为生动、丰满的个体生命史。

\


杨振宁在联大的学籍卡随着影片的上映,片中采访过的大师们有的已相继离世。这部电影几乎成为了他们留给世人最后的影像。

\


西南联大——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抗战时期联合成立的临时大学。战乱之中,三所“同命相怜”的顶尖大学,两所被日军占领,一所被炮弹炸毁。“大学没有了”,但人还在。三所大学的师生决定南迁。

\


经过3个省,27个县城,数以千计的大小村落,翻山涉水,徒步荒原,行程长达三千五百里。他们辗转到云南昆明,延续文脉。

\


\


\


西南联大共享三所大学的师资,当时的老师是来自各个领域鼎鼎大名的学者:朱自清、沈从文、闻一多、陈寅恪、赵元任、钱穆、钱钟书、金岳霖、冯友兰、华罗庚、朱光潜、费孝通、潘光旦……

\


张伯苓、梅贻琦、蒋梦麟三位校长“强强联合”,将中国知识分子士大夫的精神和西方先进的教育体系、科研方法融合在一起,树立了国际化、现代化的办学标准,并一直践行着研究学术和培养人才的办学理念。他们坚信,无论任何时候,都应该保存国家的教育力量,为国家抗战胜利后的重建培育更多人才。

\


蒋梦麟、梅贻琦、张伯苓当时,学生的水平也是极高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可以说云集了当时中国最好的学生。如今,他们的名字一个比一个响亮:杨振宁、邓稼先、许渊冲、朱光亚、杨苡、李政道、巫宁坤、汪曾祺、王希季、马识途、穆旦、缪弘……

\


杨振宁、邓稼先、杨振平在影片所呈现的岁月中,他们正值青春。而如今,他们是平均年龄96岁的“90后”老人。99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

\


100岁的翻译家许渊冲,他曾是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的获得者(今年6月,影片上映后不到一个月,许渊冲老人离世)。

\


102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

\


100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第一个让人造卫星上天的中国人。

\


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

\


《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译者,著名翻译家巫宁坤(2019年8月,巫宁坤老人也离开了我们)。

\


这些近百岁老人在讲到西南联大的时候,每一个人的眼睛都在放光,所有人都对四年联大生活印象深刻,记得自己的学号,记得谁和自己同过班、同过桌。

\


他们吹散故纸堆上厚厚的尘埃,向我们展现出西南联大这四个字背后灿烂的本貌:这所“中国最传奇大学”鲜活、真实的校园生活——条件意外的艰苦,“比中学还不如”,宿舍是茅草屋,床缝里爬满臭虫;马口铁打造的教室屋顶一下雨就“叮叮咚咚”,下雨天讲课的声音都被盖过,于是教授大手一挥,在黑板上写下“静坐听雨”。

\


\


\


在成为“大师”之前,他们也不过是一群普通大学生,同样在青春的烦恼中辗转反侧、在人生的迷途中上下求索。他们也会逃课,也会不及格,也谈恋爱,也为了考试分数“斤斤计较”。

\


他们在烽火岁月中求学问道,“泡在”陈寅恪、金岳霖、吴大猷的课堂上;战火烧到联大,跑警报、睡战壕又成了家常便饭;大三大四的学生纷纷报名参军,外文系学生被分在各个部队担当翻译官,甚至战死沙场、马革裹尸……

\


如此艰苦卓绝和颠沛流离的环境,却孕育了未来中国最重要的一批知识分子。每当有人问起,西南联大为什么在艰苦条件下培养出那么多人才——这个问题,汪曾祺、何兆武、邹承鲁等人都回答过,他们的答案都一样:“自由。”

\


当这群联大学子站在百岁的时间节点回望,青春再现,精神依旧。那些光芒熠熠的星辰,虽然有的已离我们我们远去,但他们的光芒依旧照亮我们头顶的天空。

\


10月19日,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将在西安欧亚学院连映三场。导演徐蓓也将亲临现场,与我们分享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西南联大精神所带给我们的力量。

\


\


导演介绍▼

\


徐蓓国家一级导演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硕士师从著名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英)代表作:《大后方》(2015):第5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系列纪录片奖《西南联大》(2018):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腾讯视频同步播出《城门几丈高》(2019):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纪录片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让「相信」成为力量 | 西安欧亚学院26周年校庆预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