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为学校松绑 为教师赋能 为家长减压 为孩子减负江苏泰州:“双减”之后这么办

政策直击 新华每日电讯 2021-10-20 14:02:24
[摘要]教育改革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针对上好学难、学生负担重、家长普遍焦虑等痛点,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在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基础上,新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培育基础教育优质生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细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学生幸福感、家长获得感、教师成就感。

教育改革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针对上好学难、学生负担重、家长普遍焦虑等痛点,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在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基础上,新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培育基础教育优质生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细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学生幸福感、家长获得感、教师成就感。

直击痛点,提升学生、家长获得感

下午3点多,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南校区,操场上,高年级学生正进行篮球训练;教室里,国际象棋、合唱、陶笛、古筝等社团活动精彩纷呈。

集团校长高金凤介绍,学校提供强基固本“基础餐”、品味经典“自助餐”以及张扬个性“定制餐”三种类型的课后服务,孩子们可以完成作业、拾遗补缺,也可以参加82个音体美兴趣社团。全校7000余名学生,近九成参与课后服务。

针对校外培训热、放学时间早等问题,今年上半年,泰州在重拳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加强校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截至9月,全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近八成,初中生接近100%。

今年3月,泰州对1.6万名教师、16万名家长开展的网络调查显示,全面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后,七成受访者反映学生最显著的变化是按时完成作业,四成反映成绩有所提高,三成反映性格更加阳光和自信。

除了全面落实“双减”,泰州还力促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师资均衡配置。来自百年名校泰州市实验小学的名师严卫娟,两年前来到地处城郊接合部的东校区任教,带动一批青年教师成长。

“有名师在,东校区逐渐获得周边家长认可,六年前是一所只有几十名学生的乡镇小学,现在每年招生超过500人。”校长丁正后说。

泰州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介绍,泰州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通过落实教师交流刚性机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其中骨干教师交流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十四五”期间,泰州将建设中小学幼儿园206所,新增学位超过13万个。

“教育改革要牢牢把握校内外关键环节,综合治理优化教育生态,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社会认同感。”万永良说。

固本铸魂,培育合格健康“接班人”

“传承着红色基因,踏寻着先辈足迹。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向前进。”在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故乡,根思小学的师生正在诵读《英雄宣言》。

泰州曾是新四军根据地,红色土壤丰厚。当地将特色资源融入学生生活实践、教师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江苏省姜堰中学,每周都有一节“土壤课”。校长孙友新介绍,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土壤实验室,运用陶艺、理化分析、生物栽培等授课形式,培育学生的乡土认同和家国情怀。

贯彻“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泰州将开足开齐体育课作为身体素质监测的一票否决事项。

“学校出台新规,视力不合格或者连续两学期呈下降趋势的学生不能评优,学生视力筛查结果与教师考核挂钩。”姜堰区东桥小学凤凰园校区校长陈志峰表示,一年来,通过增加课上远望次数、户外活动时间等举措,全校总体近视率下降13%。

今年是泰州中考体育改革第一年,男生引体向上从选考改为必考。全市成绩显示,超过四成的初三考生拿到满分。

在江苏省泰州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记者看到一张“言辞惊悚”的留言卡:“谢谢老师对我的帮助,如果没有您每次的倾听与回答,说不定我的坟头草都三尺高了。”

“中心每学期接待学生心理咨询近300例。不是所有学生都能成绩拔尖,我们引导每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合理积极自我评价,做阳光向上的人。”专职心理教师沈岩说。

系统改革,完善“教育优先”长效机制

教育优先优质发展,不能停留于口号。泰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宣传部部长刘霞表示,锚定“让孩子们都能上好学”的目标,针对老师家长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泰州通过系统改革,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障碍,为学校松绑、为教师赋能、为家长减压、为孩子减负。

教育优先,规划先行。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丁晓鹏介绍,全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已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教育用地在哪里、每年新建多少、责任主体是谁、资金哪里来都一清二楚,确保教育设施规划刚性执行。

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教师动力是关键。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乔和平表示,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泰州开辟特设岗位,破解结构性缺编难题;统筹义务教育阶段职称,重点培养青年骨干教师。

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健介绍,目前泰州已形成覆盖所有教育岗位的表彰体系,“只要展现出能力水平、成为榜样示范,都有机会得到褒奖。”

“再难不能难教育,再穷不能穷教师。”泰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张金涛说,坚持“当前可承受、未来可持续”原则,泰州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在编教师奖励性补贴参照公务员标准,建立同步增长机制;按义务教育120%、高中150%核增教师奖励性绩效,重点向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

教育改革投入大、见效慢,并非立竿见影的显绩。“越是如此,越考验基层干部的政绩观。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抓教育,立德树人、为党育人,培养更多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有用人才。”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记者凌军辉、陈席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 学校

上一篇: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1~9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42859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