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新教育】聚焦“双减”,高新第八初减负增效幸福生长!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高新区第八初级中学 2021-10-14 11:02:51
[摘要]2021年,一场深层次优化提质基础教育大改革系列政策的发布,让教育回归本真,形成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基石、社会教育为补充的一个良性循环和互动的大教育环境。

  2021年,一场深层次优化提质基础教育大改革系列政策的发布,让教育回归本真,形成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基石、社会教育为补充的一个良性循环和互动的大教育环境。在此教育变革轰轰烈烈进行之时,高新八初这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新建学校,积极响应,创新举措,在“双减”、“课后服务”、“五项管理”等政策的落实上真正为学生减负,为家长解忧,为教师增福。赋能添福师生家长,从容开起幸福八初“双减”下的幸福教育新征程。

1 (1).png

  赋能教师——共促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

  课堂是“双减”落地的主要场所。要保证学生在校内课上“吃饱”“吃好”,就要尝试“课堂改革”,打造“八初幸福课堂”,把课堂做强做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能,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

1 (2).png

  1、聚焦课堂改革,共话学科核心素养。各教研组以“研究核心素养下的学科内涵”为教研方向,以熟悉教材,理解课标,研读教参,分析试题为着手点,以提高课堂效能为目标,学科组内共识了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学科学习方法和不同课型的基本范式标准,全体教师不断尝试“课堂改革”,更新课堂教学理念,优化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效能。

1 (3).png

  2、线上线下结合,科学优化作业设计。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建构科学的作业管理机制是课“双减”的首要任务。如何回归作业的价值与功能,及时了解学情教情;如何实现减作业量、提作业质、创新方式、加强指导,带着困惑与苦恼我校全体教师参加了上海教委教研室王月芬博士的《指向核心素养的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线上培训,通过专家指导,大家对作业的分层分类设计有了更多思考和见解,在相互碰撞思想火花的过程中探索了切实可行的作业设计“163”原则,即作业设计要围绕1个标准即学科课程标准,要考虑6个维度即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时长、评价,要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要3级统筹协调即学科组、年级组、教务处统筹,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同时我校八年级教师的一日作业设计也并被区教育局推荐参加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开展的“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活动”。

1 (4).png

  赋能学生——共助学生和谐健康幸福生长

  1、建构科学方法,助力学生学会学习。为了优化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提升学科学习思维品质,改进学生学习效能,让学生回归学习的本位,各学科组搭建了“学科大讲堂”,给学生充分的赋能。在“学科大讲堂”上学生或教师展示分享自己初中三年学科规划及高效的学科学习方法,让更多的学生有了目标、方法、方向、规划,在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中体验自我价值的实现。

  2、发展兴趣特长,赋能学生个性成长。打造多彩且出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整合校内外资源,师生全员参与,推出“双选社团”。共开发话剧社、秦韵秦腔、3D创造未来等学术和科体艺劳两大类33小类社团课程。学生通过学术类社团助力学业提升,在科体艺劳社团中实现个性化专长发展。此外,学校开发游泳、生活劳动技能、科创等通识类课程,强健学生体魄、滋养心灵、提升自理能力,以期学生习得将来能够一生坚持并有益于提升生活品质的技能,为所有学生的幸福人生增添靓丽的底色。

1 (5).png

  3、定制分层作业,激发学生自主生长。针对学生差异化发展,学校对作业设计通过专家引领及校本培训,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形成了基于学科下的基本范示方案。根据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布置不同难度和数量的作业。为达到减量提质的目的和效果,进行以分层加选做拓展的尝试和探索。每日进行作业发布,每周进行随机作业量调查问卷。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使学生在自主挑战中获得成就感、愉悦感,真正让作业助力学生学业发展。

1 (8).png

  赋能家长——共建新时代教育新理念

  1、解读“双减”政策,共识新时代新理念。“双减”之下,学生的课业负担将会大大减轻,学生们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何高质量的支持孩子的成长、如何使用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进行作业的设计等问题始终是大家讨论的焦点。开学初,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小英面向全体家长、学生和教师,进行了一场“迎接教育改革的甜蜜”为主题的校长讲座,共建了新时代的新教育理念和家校共育的新模式。张校长解读了“双减”“课后服务”“五项管理”等基础教育改革政策将给学生学习、生活带来的甜蜜改变;发布了学校落实各项政策的方案,如“课后服务方案和实施细则”“作业管理制度”“作业统筹制度”“作业公示制度”“五项管理制度”等,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1 (6).png

  2、同时提醒大家“双减”不是减责任、减努力、减成长,而是对家校共育的一种新考验。建议家长应该更多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和体质锻炼的加强;要求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提高课堂听课效能,在学习中更加自律、自主,在自主管理和自我生长中体验自我价值的实现;建议老师围绕课堂效能和作业分层设计加强教研学习,借助资源不断成长。

1 (7).png

1 (10).png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第八初减负增效

上一篇:“莲青年心,筑英才梦”——莲湖区第三届就业创业服务节顺利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