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陕西教育新闻 西部网 2021-10-11 11:43:06
[摘要]10月10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f16dbbc3681c90e7b9b0a8a0c9b6af48.jpeg


开幕式现场。

10月10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用艺术的语言深刻地描绘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新风貌,用饱蘸人民情怀的“笔墨”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力量,是西安美术学院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向党的百年华诞的一次献礼。此次展览是凝聚着几代西美人心血的一次大展,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以文艺赋能文化强国建设的一件盛事,也是建国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为陕西美术家办展。

d5de87e43cae0aad459b57174228c34c.jpg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致辞。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在致辞中表示,刘文西先生自觉践行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以贯之的坚守“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是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情怀,有风骨,有仁爱悲悯精神的优秀人物画家,他的作品闪耀着现实主义精神的光辉,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e7b93b282bb03b702af83e944d5ffbef.jpeg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是刘文西先生光辉的艺术人生和丰硕的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现,使我们有了一次缅怀他,纪念他和向他的艺术精神学习的好机会。我们要学习刘文西先生的艺术精神,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热情拥抱新时代,以美术语言描绘时代发展,塑造时代典型,表现人民风采,弘扬时代精神,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美术家,为中国美术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a1c73eb9da3f858c7b86b49204f48d46.jpeg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致辞中表示,刘文西先生是毛泽东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忠实践行者,是人民的艺术家。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向刘文西先生学习,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描绘出亮丽精彩的历史画卷。

fb957cb656d63e6db6f5067f77cd5dad.jpg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致辞。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在致辞中表示,刘文西先生以描绘领袖、讴歌人民、赞颂生活为艺术创作的最高主旨,是新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杰出代表和引领者,他全心全意的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创作成果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近七十年艰苦拼搏的艺术实践中,以陕北的黄土高原为创作基地,以生活在黄土地上的人民为表现对象,开宗立派,形成了博大雄强,气势恢弘的黄土画派和独具特色的“刘家样”。

e43b71e1c198dfb79b85f32ccda8934a.jpeg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致辞。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在致辞中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之际,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刘文西先生作品大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陕西的光荣,是艺术家的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三次到陕西考察,都对陕西文化文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陕西将以刘文西先生为榜样,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繁荣和发展文艺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陕西力量。

c46b69f5fe02a3b60462619779e530eb.jpeg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在致辞中表示,刘文西先生是西安美术学院的丰碑和旗帜,是党的文艺方针的一面旗帜,是中国美术高峰的一面旗帜,是艺术为人民的一面旗帜,是中华民族经典艺术的一面旗帜。他创立了“黄土画派”,一生作画3万余幅,他的作品深刻映射出中华民族优秀的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和高尚的民族情感。西安美院立足卓绝的延安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秉承“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恪守“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的校训,代代相传“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形成了独特的育人环境,就是要把刘文西先生对艺术的贡献传承下去,培养更多为国家、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用的美术人才。

b0b63eb624a32df0344e5fefc140f824.jpeg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为陈光健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为陈光健先生颁发收藏证书。陈光健表示,此次捐赠的作品《东方》是刘文西于1992年历时半年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 周年所创作的作品,是刘文西一生讴歌人民,讴歌领袖,践行艺术,无私为人民服务的集中表现。此次将《东方》捐赠于国家博物馆这一国家最高的文化艺术历史的殿堂,意义重大,也是新中国艺术家应尽的责任。作品《东方》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永久陈列。

ca381c15fc054d63dae054230db90055.jpeg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刘文西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自1958年来西安美术学院工作后,毕生扎根黄土地,常年在陕北高原采风、写生,以陕北的人物风土为题材,反映历史,表现历史,创立了集现实主义、浪漫主义为一体的黄土画派,创作出一批反映陕北革命历史题材和陕北风土人情的优秀作品,创造出了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传递出了他灵魂深处的黄土情,并以其独特而卓越的艺术语言,在中国当代人物画史留下深深的印记,成为当代中国画坛极具影响力的大家。其作品毛泽东主席画像被采用为第五套人民币票面正面主图案。本次展览分为“满腔真情绘领袖”“黄土地的主人”“笔墨丹青为人民”三个板块,共展出刘文西先生200余件绘画作品及相关文献资料,是对其艺术创作生涯的完整回顾。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3展厅,将持续展出至10月30日。

570eab3286edb3518d9edd6d4fad337d.jpeg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举办了“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主持,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40余位重要艺术理论家、批评家参加研讨会。与会嘉宾就刘文西先生的笔墨技法及其风格特征、艺术观念与图式生成、形象塑造及主题建构、时代精神与中国形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并特别强调了刘文西先生独特建构起的“刘家样”风格对于中国人物画的当代性展现有重要意义和启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灞桥学前教育|二幼新纺 】记灞桥区第二幼儿园新纺分园国庆节系列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