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美教育”课后服务新样态,多元发展促孩子面对新未来——高新十小课后服务幸福清单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 2021-09-17 11:23:11
[摘要]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坚持自愿选择、规范服务、公益普惠、安全至上的原则,制定了《高新十小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拓展第二课堂的形式和内涵,为十小学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全.美”课后服务。
image.png

  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而有个性地发展,在继续加大教改力度,不断夯实第一课堂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坚持自愿选择、规范服务、公益普惠、安全至上的原则,制定了《高新十小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拓展第二课堂的形式和内涵,为十小学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全.美”课后服务,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更全面的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从9月开始,学校将课后服务的课程全部纳入“全.美”课程体系之中,实现了面向全体、分类指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课程联结。

image.png

  特色专题课、社团活动常态化,学校的“第二课堂”更加精彩纷呈。为进一步发挥好学校育人和服务功能,对学生兴趣爱好培养、技能技术习得、身心健康锻炼进行全面尝试。除了常规的作业辅导、专题讲座、思维训练、跨学科融合教学之外,新学期又开展了传统体育类项目篮球、足球、乒乓球、武术、动感啦啦操等活动,艺术类钢琴、吉他、尤克里里、古筝、街舞、拉丁舞、民族舞、魅力腰鼓纷纷亮相、少儿编程、3D打印、小小发明家、鲨鱼公园等更是吸引了不少小小科技迷的眼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理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选择课后学习内容和方式,报名参加自己心仪的社团活动。学校处处都是舞台,每个学生都能站在中央出彩,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也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找到了更多可能性。

image.png

  学生学习更加自主化 老师辅导更有针对性

  9月1日,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正式实施课后服务“5+2”模式。自主学习阶段,学生独立完成作业,教师答疑解惑,以“基础课程的课业辅导”为主,对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拓展学习空间。这一方式,为学生在校扎实地完成各学科作业提供了保证,并兼顾到了学生的差异化发展。

image.png

  为了提高课后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新十小完善了《高新十小作业统筹管理制度》,采用控制各科作业总量、“基础作业+自选作业”的模式,通过设计分层性作业、提供选择性作业、提供个性化作业指导等途径,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作业需要,使得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完成作业时都能各取所需、充分发展。在课后服务时间,教师对学生作业中的问题,帮助学生定期查找、分析作业出错的原因,及时反馈,及时纠错。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教育管理和个别化辅导,确保了全部学生的书面作业都能在学校完成。

image.png

  社团活动课程化

  给学生提供更多元的选择、更全面的服务

  学校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大前提下,进一步增强社团活动课程的适切性,为不同类型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跑道”,它涵盖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科技与未来、劳动与实践等几大学习领域。丰富的社团活动课程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也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找到了更多可能性。

image.png

  国家教育生态的重构,让孩子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模样;沐浴“全.美教育”的阳光,高新十小的学子们的每颗童心都能安然栖居、闪闪发光,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知成长的意义与责任担当。

image.png
image.png

  高新十小的“全.美”课后服务其实质是一种大教育情怀,学校从解决部分家长接学生的时间冲突到吸引所有学生主动参加,从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务到为开设丰富的社团课拓展学生素质,从校内减负到为学校教育提质增效谋发展,在落实课后服务过程中不仅增强了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强化了学校育人目标,让教育回归本义,让教育更有温度。

image.png

  在积极践行让学生“享受成长的精彩,成就美好的人生”的办学宗旨的路上,高新十小一直在努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探索陕西中小学特色劳动教育模式 华商网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主题研讨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