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探索陕西中小学特色劳动教育模式 华商网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主题研讨活动

陕西教育新闻 2021-09-16 17:21:46
[摘要]

  为全面落实2020年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2021年陕西省教育厅印发的《陕西省大中小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指导意见》,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具有陕西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由华商网主办,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承办的“中小学劳动技能教育研讨会”于9月14日下午在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举行。

 图片1.png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骆向晖、陕西省技工学校指导中心高级讲师李建博、华商网常务副总经理蔡珂、华商网科教频道项目负责人杨帆、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总校长刘占权、副校长车大鹏、张玲霞及联合体成员学校的领导出席会议,本次活动特别邀请西安技师学院、陕西建设技师学院、西安航天技师学院、陕西汽车技工学校、陕西工程科技高级技工学校、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西安新东方烹饪技工学校7所职业院校相关领导参与研讨。

 图片2.png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副校长车大鹏主持

 

图片3.png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总校长刘占权致辞

 图片4.png

华商网科教频道项目负责人杨帆介绍本次活动

图片5.png 职业院校领导分享

图片6.png 西安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学校领导分享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中小学劳动教育话题展开讨论,并对中小学校进一步做好劳动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各职业院校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专业优势及软硬件实力,以及目前开展的与中小学关联的劳动技能和研学活动,为参会的中小学开拓了思路,随后,高新第一学校教育联合体成员学校分享了各自在劳动教育方面的具体内容及构想。

图片7.png 

华商网常务副总经理蔡珂发言

图片8.png 

陕西省技工学校指导中心高级讲师李建博发言

 图片9.png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骆向晖总结发言

  会上,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骆向晖谈到,有效地推进劳动教育实施,需要构建相对完整的劳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上要涵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方面内容,不能将生产劳动教育简化、窄化为种植,职业技术类院校可以发挥资源优势互补作用。

  骆向晖强调,劳动教育的实施绝不能只靠学校,要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的支持与共同努力,建立协同推进共享共建的有效机制。

 图片10.png

  新时代劳动教育应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职业体验方向,融合劳动教育、美育教育、生命安全健康教育等课程。未来,华商网将继续利用媒体平台优势,搭建“政”、“企”、“校”、“媒”的多元合作平台,推动互融互通的合作机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构建陕西中小学特色劳动教育模式。

  (华商网记者 杨帆 陈倩倩/文 王振力/图)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教育,研讨活动

上一篇:陕西工院作为职教典型案例再登CETV《梦开始的地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