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曲江南湖小学优质课后服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陕西教育新闻 曲江南湖小学 2021-09-11 10:29:54
[摘要]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一是为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困难等问题,二是在校内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为积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印发《西安市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精神,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一是为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困难等问题,二是在校内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水平、服务规模、服务时间、服务课程和管理方式等,实现了课后服务菜单化、常态化和全覆盖化。以立德树人的高度自觉,把课后服务做成课后育人的活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image.png

  曲江南湖小学课后服务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主学习阶段,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活动,注重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意识。同时,安排教师安排专人照管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进行复习、作业、预习或课外阅读等,三科教师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这一方式,为学生在校扎实地完成各学科作业提供了时间,兼顾到了学生的全学科发展。

image.png

  第二阶段为综合实践阶段,结合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探索“以人为本”的多元化、个性化的课后服务路径,开设多元化综合实践活动,如社会化体育及“5+1”特色体育课程(足球、网球、击剑、冰球、高尔夫、游泳等),思维课程(围棋、机器人、魔方、思维数学、编程等),科创课程(小小科学家、3D打印、航模等),美育课程(艺术体操、舞蹈、啦啦操、皮筋舞、街舞、打击乐器、仪仗队、版画、书法等),语言类课程(金话筒、朗读课、戏剧课、阅读课等),这是学校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大前提下,最大努力地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增强课程的适切性、选择度,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兴趣选择。

image.png

  曲江南湖小学课后服务把自主选择的权利交还给学生,提升家长对教育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是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实现社会、家庭和学校协同育人的有效途径,同时把有限的教育时间变得更有价值,实现了教育的收获。今后,曲江南湖小学将遵循教育规律,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活动。

image.png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南湖优质课后服务

上一篇:文艺路小学:多彩课后 服务再升级 下一篇:定了!|2021年陕西高职扩招计划启动 将面向区域经济建设急需专业倾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