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教师节华商作文赛】老师,让我与书结缘

华商作文 华商网 作者:闵诗睿 2021-09-08 13:43:19
[摘要]启蒙老师有很多种,音乐方面,体育方面,美术方面……。当然了,我也有许多启蒙老师,但让我记忆最深的还是我现在的班主任杨老师。

  t0189da47e166ae2763.jpg


  启蒙老师有很多种,音乐方面,体育方面,美术方面……。当然了,我也有许多启蒙老师,但让我记忆最深的还是我现在的班主任杨老师,她一米六六的个子,扎着一个马尾辫,身体偏瘦,但做事却很干练,衣服总是穿的很讲究,见到人经常是笑眯眯地,一看就很和蔼。

  因学校扩建,人事调正,杨老师刚带完六年级,又来接手我们五年级。记得以前我们的班主任是李老师,同学们都不太喜欢她,一来是她年龄偏大,二来是她人太“凶”,我们一犯错误,她就单一性的罚我们抄这个或抄那个作业,而且抄的作业较多,根本没有学生接受她这种简单的处罚方法。因此,没有人愿意听她的,有时甚至故意犯错和她作对,气得她直骂我们难管、不听话。班风在学校的名声一直不好,几乎没人愿意接我们班的烂摊子。依照学校的安排,杨老师临危授命接了我们班,开始的时候,班风还是老样子。为此,杨老师也想了很多办法,如:写表扬信小便签。我也收到了许多,上面有写着“今天读书很认真,表扬你!”也有写着“今天你听课很专心,表扬你。”这样或者那样的激励话语。你还别说,这方法还真管用,无形中激发了同学们争好、争优的积极性,班风明显的转好。

  后来,杨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举办一次“读书交流会”,第一轮同学都讲得很棒,有的声情并茂,有的讲完后就有同学去买她讲的那本书。两轮过后终于轮到我了,我即期待又害怕。期待自己也有上台的机会,但又害怕自己讲的不好,同学和老师笑话自己。回到家我就早早的着手准备,时常让父母当观众,对着他们一遍又一遍讲,该来的还是来了,就像外出给孩子觅食的燕子总要回窝。到了我上台,我讲了《草房子》里一个幽默搞笑的人物秃鹤,讲完后,意料之中的冷场没有发生,换来的却是同学们热情的掌声和老师的肯定表扬。这让平时上课不擅发言的我既高兴又吃惊。通过这次“读书会”,不仅得到锻炼、也壮了我以后的胆,还让我对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长期的阅读积累使我在写作文时不再苦恼,偶尔还写出一些好词好语,也发表一些小作品。

  到了六年级,杨老师发现了我一个严重的问题,虽说作文写的不错,但书写的字迹太乱、太潦草,难怪爸爸一直批评我的字太烂,直到杨老师找我谈话,我才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对我有多么重要,人常说“见字如见人”。于是老师狠抓我的书写,在看作文时经常是看了半天,也看不清我写的是什么字。没有办法,先是顺着看,再是音着看,实在看不下去,就猜着看,最后连自己都搞晕了。实在没有办法,好几次都在作文评语栏写上“你的作文应该有一手娟秀的好字,可是你怎么把字写成这样子呢?”为了这事多次找我单独谈话,还与我父母沟通,让我每天练钢笔字,如果写的好,会口头或书面或实物表扬,我知道杨老师的用心良苦。

  课外书风波

  第二节课课间时间短,我们不能出去玩,只好呆在教室里。如果下楼在外面一疯玩,上课时心情难以平静,易分心。

  同学们认为老师说的有道理,除了几个上厕所的多数都在教室。在教室不能干坐着,尤其是我们这些贪玩的少年。三五一群、七八一堆凑在一体,交头接耳的说话。我和几个同学说的正高兴呢,我们的班长却一脸严肃,毫无表情,坚定地慢慢走过来,到我们身边却很反常,像风一般的速度收了王子嫣的课外书,也收走了其他几个同学的书。王子嫣问怎么了?班长语气坚定的说:“不能看书。”似乎并不知道我们在聊天。手里握着胜利的战果,就像抓一只会飞的小鸟,紧紧的攥着生怕一松就会飞跑似得。

  杨老师说过,太短的课间休息,不允许同学看书,看书不但会影响下节上课(上课时老想着书中的内容),而且不利于眼睛的休息,督促的事情就由班上的几个干部监管。这不班长行使她的权利了。可惜班长今天的眼力不太好,把王子嫣的聊天误判成看书,还一副搞怪,神情严肃的收了书,走回自己的座位,大概认为不妥,迟疑了几秒,脸上依然没有表情,又从自己座位折回来,把书放在老师的讲台上,这才有了杨老师回来问是不是有人没还书,所以才把书放在这里的(讲台上)的一幕。对于班长的误判王子嫣并没有憎恨,只是淡淡说了一声,我们可爱的班长大人,辛苦你了!

  这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她总能用巧妙的办法激励同学,用欣赏的眼睛发现同学们的闪光点,以同学们乐意接受方法,教导我们成长和进步。

      

        指导老师:闵保华

       闵诗睿(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一中学八年级七班) 

  


编辑:贾小清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节 老师

上一篇:【教师节华商网征文赛】我的大白老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