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消除重点班依赖,回归义务教育本色

中学动态 工人日报 2021-09-01 09:55:47
[摘要]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并以适当方式告知家长和学生,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在8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对新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上述要求。

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并以适当方式告知家长和学生,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在8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对新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上述要求。

设置重点班,调集优秀教师,汇集尖子生,是不少学校的通行作法,这么做迎合了所谓竞争“长板PK”的导向,一方面助长了家长的分数焦虑,另一方面导致了教育均衡与公平的跑偏,使得义务教育一定程度上成了所谓的“尖子”教育,大部分学生无缘获得充分而有质量的教育。

毫无疑问,义务教育禁设重点班、均衡配置师资,对于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双减”目标是必要举措。但也要看到,禁设重点班并非新鲜提法,只是此前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

升学考试制度,导致差别化竞争的存在,分数作为竞争标尺之一,具有直观性。在一些人看来,能够体现一所学校、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平高下的,往往不是“平均数”,更非“短板”的长度,而是“长板”有多宽多长。正因此,设置重点班不仅是家长所期望的,也是学校所热衷的,尤其是一些师资较弱、生源质量较差的学校与地区,设置重点班培养几个尖子生,既节省力气,又立竿见影。如此,不仅一些学校对重点班形成了依赖,而且重点班设置本身也容易成为竞争抢跑的手段。

禁设重点班,牵一发而动全身。首先,要从规范义务教育竞争秩序的角度切入,自上而下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对“抢跑”零容忍,使之成为红线,真正实现令行禁止。其次,禁设重点班,要将其置于地区与校际间教育均衡的命题中考量,将地方和学校从重点班依赖中解放出来,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建立教师流动机制,增加有质量教育教学的普惠能力。再有,要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机制,使之更全面更科学,扭转学校“唯成绩”的业绩焦虑,消除“尖子”教学的冲动,真正让各学校的教育教学在均衡上有所改变和行动。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重点班 义务教育

上一篇: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举行《依法执教与教学风险防范》专题讲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