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萌娃报到 如何开心入园?

教育首页列表 广州日报 2021-08-25 10:12:58
[摘要]每年幼儿园开学,不少幼儿园门口总会上演这样的经典画面:一边是哭闹耍赖不肯入园的宝宝,一边是放心不下含泪不舍的家长。又是一年新生开学季,家有刚入园的宝宝,怎样做才能让他快乐出发、开心入园?广州日报求学指南特推出“幼儿园开学季”系列报道,首期聚焦分离焦虑,为广大家长支招解难题。

每年幼儿园开学,不少幼儿园门口总会上演这样的经典画面:一边是哭闹耍赖不肯入园的宝宝,一边是放心不下含泪不舍的家长。又是一年新生开学季,家有刚入园的宝宝,怎样做才能让他快乐出发、开心入园?广州日报求学指南特推出“幼儿园开学季”系列报道,首期聚焦分离焦虑,为广大家长支招解难题。

早做功课 提高孩子入园期待值

再过几天,覃女士的女儿就要幼儿园开学了。覃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女儿提前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近期她专门带女儿去上早教课,女儿很喜欢,再加之大儿子已经上了小学,女儿对上学这件事充满了期待。不过,考虑到女儿还没有长时间离开过家长独自上课,覃女士还是有点担心,“她可能会不大适应在幼儿园一整天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

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并喜欢上幼儿园生活?其实,很多功课可以提早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教育学院白彦茹教授看来,很多小朋友不愿意去幼儿园,产生入园分离焦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幼儿园不了解、不熟悉,由此对幼儿园产生了不安和抵触心理。她建议,家长可以多给孩子介绍幼儿园,带孩子提前了解幼儿园生活,帮助孩子形成“幼儿园是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的乐园”的潜意识。

临近开学,家长不妨给孩子准备一场简单而隆重的仪式,比如准备一个小蛋糕,或者给孩子送上书包等文具用品作为开学礼物,告诉宝宝“你将正式成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了”。

白彦茹坦言,入读幼儿园可以说是孩子由自然人走向社会人的人生第一站,在入园前的一两年时间里,家长就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和自理能力,帮助孩子提前掌握一些集体生活所需的必备基础技能。比如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让孩子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学会自己穿衣、洗漱等。每当孩子独立完成一件事情,家长也要不吝夸赞,多多鼓励。

建议:舍得放手 做淡定家长

“有时家长的分离焦虑比孩子还要严重,家长要舍得放手,其实小孩子比家长想象得要勇敢和坚强。”对于家长普遍关注的入园分离焦虑,广州市荔湾区桃源幼儿园园长李宏表示,孩子从一个环境进入另一个全新的环境,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孩子进一步建立安全感的过程,如果孩子平时的安全感很充足,父母也舍得放手,孩子往往适应也会更快。

李宏进一步介绍,她所在的幼儿园里,每到小班新生开学,每个班会配备4个老师,通过玩玩具、做游戏、组织户外活动等方式帮助孩子对陌生的环境熟悉起来,进而建立安全感。一旦有孩子哭闹,老师会立刻上前安抚,在安抚的过程中转移孩子哭闹的注意力。“让孩子知道在幼儿园里有老师时时刻刻关注着他、保护着他。”

广州市白云区志明幼儿园园长助理文小玲给到的建议是,家长要理解孩子,允许孩子释放自己的情绪,不要训斥打骂孩子。当然,也不能太过迁就孩子,而是给孩子心理支持。“最好的心理支持是家长的内心保持淡定,维持家庭的生活如常。”文小玲强调,家长不必刻意做出改变,更不宜用“再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之类的话语吓唬小朋友。

当然,除了心理准备,幼儿园也会和家长一起提前做好入园的其他准备。如提前备好孩子的个人用品,多备几条裤子和汗巾,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给个人物品做姓名标记,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帮助孩子认识和记忆自己的姓名等个人信息。注意给孩子修剪指甲,以免孩子入园后玩耍时误伤自己和他人。此外,还要在开学前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提前熟悉幼儿园的作息安排。

建立安全感 接送有学问

据了解,各幼儿园一般都会在孩子入园前跟家长联系沟通,提前告诉家长入园准备和注意事项,同时了解孩子可能存在的特殊情况。一般来说,大多数孩子经过两周左右的时间可适应幼儿园生活。

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管理也大有门道。几位专家都提到,不建议家长看到孩子一哭闹,就帮孩子请假在家休息,如此可能延长了孩子的适应周期。接孩子放学要做到准时,家长到校时间宜早不宜晚,尽量让孩子走出幼儿园门口就能看到家长,更容易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如果确实需要晚到,建议提前跟幼儿园沟通说明情况,老师提前告诉孩子,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

另外,家长接到孩子后,掌握提问技巧有助于激发孩子的上学热情。如“今天想妈妈了没有”“和小朋友抢玩具了吗”“有没有不乖被老师批评”此类问题应尽量避免,以免引导孩子负面情绪。相比之下,“今天在幼儿园都做了什么游戏呀”“有没有交到新朋友”这样的问法更容易让孩子敞开心扉。(王婧 刘阳)

【纠错】 【责任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幼儿园 开学

上一篇:上海相关部门发布提醒:“双减”政策下选择培训机构须谨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