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群诗阅读涵素养 “课堂革命”促提升——泾华学校诗歌群文阅读教学研讨暨“课堂革命”成果展成功举行

陕西教育新闻 泾华学校 2021-05-23 11:53:42
[摘要]5月22日泾河新城泾华学校成功举办了诗歌群文阅读教学研讨暨“课堂革命”成果展示活动。

image.png

  为了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协作探索的良好氛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展示泾河新城“课堂革命”的成果,5月22日泾河新城泾华学校成功举办了诗歌群文阅读教学研讨暨“课堂革命”成果展示活动。泾河新城教育卫体局副局长雒佳、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干部周梅、泾河新城教育卫体局教育教学组组长马海龙、泾华学校校长朱德峰等领导出席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西咸新区高中教师代表、泾河新城辖区学校骨干语文教师、杨洁省级学带工作坊成员、王春英“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徐立奇省级学带工作坊成员、莲湖区赵蓉“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泾干中学、崇实中学语文骨干教师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泾华学校高中部校长、西咸新区高中语文兼职教研员李小鹏主持。他介绍了与会嘉宾和活动流程,阐释了此次活动开展的目的及意义,希望大家共同切磋,共同提升。

image.png

  泾华学校朱德峰校长致欢迎辞。朱校长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运营管理、教学教研、德育特色、取得的成绩等方面对学校进行了介绍,同时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专家、教育同仁不吝赐教、传经送宝。

image.png

  泾河新城教育卫体局雒佳局长对各位专家对泾河教育、泾华学校的关注和支持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泾河新城教育卫体局落实新区教育卫体局“3533”工程和开展“三大革命”取得的成果。希望各位老师,从学习研讨过程中,采撷芬芳,汲取养分,革命思维,提升进步,为推动泾河新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干部周梅老师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image.png

  陕西省学科带头人、莲湖区兼职语文教研员王春英老师做《群诗阅读教学策略》专题报告。

  王老师从单诗教学和群诗阅读教学策略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她提出要充分认识群文阅读的现实意义,要深入挖掘新教材背景下群文阅读的教学实践和价值,要让群文阅读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推动“1+X”教学领域的纵深发展,建构新的阅读框架、阅读方法、策略。

image.png

  赵蓉老师以《山涧清且浅,可以濯吾足——田园群诗阅读》为题,通过鉴赏诗歌的途径,设计教学环节,开展课堂活动,尤其是将古典诗歌学习与现实生活环境相结合,引发学生对生命的感悟,激励学生现场创作诗歌。

image.png

  吴芮老师用苏轼在黄州真实的人生经历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故事当中学习诗歌,感悟诗情。整节课学生主体地位凸显,课堂氛围活跃,引人入胜。

image.png

  房琳老师则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以读为主线,以问题驱动为导向,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image.png

  徐立奇老师运用课本资源,以学定教,紧抓学生问题,将“学生疑”贯穿始终,在无疑处生疑,在疑中思,思中辨,辨中断,教得有趣,教得智慧。

image.png

  随后,陕西省莲湖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张斌礼老师对四节课进行了总结评价,他指出老师们精心设计、大胆创新,较好贯彻了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还紧密联系生活情境,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自主性,从不同维度凸显了群文阅读在落实教学目标、提升学生阅读素养上的独特价值。他希望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逐步实现从教材视野到课程视野的转化,深入理解探究群文阅读教学的内涵及价值。

image.png

  此次活动是对泾河新城泾华学校“发展核心素养”、“深化课堂革命”的一次检阅,是对发挥名师示范引领、彰显基地教研优势的一次展示,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有力体现。今后,泾华学校将继续抓牢教育教学主阵地,不断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打造泾华特色教学品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泾华学校诗歌群文阅读教学研讨暨“课堂革命”成果展成功举行

上一篇:西安市公众科学素质与心理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陕师大御锦城小学顺利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