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聚焦核心素养 走向深度学习|2021年第18期“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圆满落幕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6-12 12:53:58
[摘要]​6月10日,“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第十八期之“聚焦核心素养 走向深度学习”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举行。

6月10日,“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第十八期之“聚焦核心素养 走向深度学习”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举行。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西安教育电视台承办,莲湖区教师进修学校、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名校+”、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名校+”举办。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莲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上官拥军,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莲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茜,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龙宝新,西安莲湖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佳,陕西师范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常委、副书记路正社,总经理梁高全出席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泾河新城第三学校校长侯西科致欢迎词,他谈到“一个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是教师,教师的核心素养是课堂教学”,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使课堂因交流而精彩,课堂因互鉴而丰富,继续深化学校“大教育 兴课程”育人体系的探索,向40分钟课堂要效果。

莲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茜在致辞中指出对长期关心、支持莲湖教育发展的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领导以及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为推动莲湖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的“学位保障、质量优化、改革创新、健康成长”四大工程。

随后,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宁亚茹副校长对学校“大教育 兴课程”育人体系作以交流分享,向参会教师阐释了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主线,建构的“一线五育 多元发展”的育人生态,以及学校基于课堂教学改革大胆探索出的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八种课堂等。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介绍了西安教育的三大创新品牌。即:西安“名校+”、西安好课堂、西安教科研。通过“24655”重点阐释,2即强化两个主阵地、4即四个注重、6即六个维度、第一个5即提升五力,第二个5即打造五个一流教研员队伍。他表示,学校的核心是教育教学,教育教学的核心是课程,课程的核心是课堂。“西安好课堂”抓住了课程质量建设的根本。详细解读了“西安好课堂”具有的六个维度:一是西安好课堂凸显五育内容课程化、核心素养校本化、课程建构体系化、教育评价导向化;二是西安好课堂体现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探究式、分享式;三是师生共同打造西安好课堂,老师要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导师,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中享受成长;四是西安好课堂向每一节课要质量,破解起点决定终点的瓶颈;五是西安好课堂不仅教授知识,更是启迪学生的思维;六是西安好课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基于个体化差异,因才施教、有教无类、机会均等。

同时,他要求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五力”,即:提升校长的领导力,提升教师的发展力,提升学生的成长力,提升家长的协同力;提升教研员的支撑力。

西安市教育科学院解慧明院长谈到“西安教科研”的两个创新,即构建“131”教科研体系,探索“1+2+N”工作格局。她寄语老师要做新时代的好老师“面向未来培养人”,加强学习,要深耕教育科研,并强调能实现学生生命成长、思维启迪、价值引领的课堂就是好课堂,让我们一起在探寻“好课堂”的路上努力。

在本次活动的第二阶段,从三个维度呈现了打造高质量课堂的有效途径,即: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王林波副校长和何军华副校长呈现的“校长好课堂 引领示范课”;语文、数学、英语、思政等4个学科的10位老师立足教材呈现的10节“教师研讨课 深耕好课堂”;还有“思政探索课 深化好课堂”,给专家、教研员、家长、与会的各界代表和教育工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线上线下”好评如潮。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王林波副校长的“校长好课堂”展示了统编版二年级下册《羿射九日》,他的循循善诱激发了学生们无穷的想象力,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龙宝新副院长用了“真”字对这节课予以了极高的评价;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骆向晖副主任也谈到了自己的感受和思考,特别是王林波副校长对课堂细节的关注,实现了“润物细无声”。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何军华副校长在“校长好课堂”示范课呈现了《数学与文学》,巧妙的设计,让数入诗、入词、入联、入文,将文学的意境之美与数学的简约之美完美融合,下课前全班朗诵的《中华少年说》更是把这节课推向了高潮。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研员田双棉老师说,这节课,成功的打破了学科之间的壁垒,挖掘出了数学中的文学内涵,实现了数学与文学的有机融合。

郭睿老师执教《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授课层次清晰,环环相扣。陈勇老师执教《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师朗诵能力强,两次范读层层递进。

王静静老师的《认识千克和克》通过巧妙的设问,让学生在深度思考中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蒋燕老师在她执教的整节课的各个活动中都渗透着数学核心素养中的数感。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研员马俊华老师评价说,新的计数单位的产生有着一定的必然性,只有在现有的数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人们才会创造出更大的数来,这就让千的产生显得水到渠成。

英语学科的铁卉老师教学的主题是Our Environment(我们的环境),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图片讨论、快速阅读等途径了解“环境”。刘清老师带来的则是一篇励志故事---海伦凯勒,孩子们在阅读中理清了文章的脉络,通过原版电影片段感受了海伦凯勒艰辛的成长之路和她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西安市莲湖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张广友老师和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组白文华老师就两节课都予以了极高的评价。

思政探索课是本次好课堂活动的特色亮点之一,由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名校+”共同呈现。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王华老师为二年级7班的学生讲授人音版小学二年级音乐第二课欣赏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莲湖区大兴实验小学彭友娟老师带领六年级学生解读《公民意味着什么》。西安市教科院小学思政教研员、小教部副主任王利老师和莲湖区进修学校音乐教研员王嫚老师都对两节课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学生在课堂中表现出来的综合素养高度赞扬。

截至发稿前,本次活动共有30万人在线上同步观看,也激发了更多教育工作者对“西安好课堂”的关注、探索与思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创新教育装备,共享未来科技” 鸿合科技等全国247家企业助力第三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