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无纸化考试系统顺利验收 线上线下“双课堂”探索英语教改新模式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04-27 15:52:50
[摘要]近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教学院长刘淑颖教授携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务处考试科和英语学科学生,与西科美芯共同顺利验收第一阶段无纸化考试系统向智慧化考试转型工作。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教学院长刘淑颖教授携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务处考试科和英语学科学生,与西科美芯共同顺利验收第一阶段无纸化考试系统向智慧化考试转型工作。据了解,无纸化考试系统主要针对大学英语该学科的各项考试工作,以“线上考试”取代传统的线下考试方式,并逐渐向第二阶段智慧化考试不断转型,持续完善无纸化考试,助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深化智慧化,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1.jpg

第一阶段无纸化考试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目前,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云计算技术蓬勃发展,在各行各业积极发挥作用,从“数字校园”发展到“智慧校园”也成为校园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为追赶超越时代步伐,全面铺开英语“网络学习”化,实现学生走出课堂也能随时随地汲取知识,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从授课方式到教学内容,从课堂面授到线上课程,从第一课堂延伸到第二课堂,从过程评价到终结评价方式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

2.jpg

刘淑颖教授(右一)观看学生现场操作演示无纸化考试系统

  近几年,为提高大学生英语实践运用能力,该院经过了多方调研和认真讨论,由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教学院长刘淑颖教授牵头,大学英语教研室积极配合,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制定了详细计划,进行了教学改革。教改期间,该院英语学科任课教师经常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实施切实可行的计划提高第一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抓好第二课堂教学,促进学院英语学习氛围。

  据了解,此次教学改革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混合、教与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拓展第二课堂,利用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和空间,通过智能手机“APP英语视听说”程序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加大了听力实践的力度,为学生提供了模拟实际的语言背景,创造了接近真实的语境,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

3.jpg

“码上学”教材

  早在2016年,由刘淑颖教授带头研发编纂的“码上学”教材上线使用,学生离开教室通过手机扫码,可获得单词和句子标准的伦敦原音,边试听,边模仿、跟读、背诵,有效开发出了第二课堂,实现“一书在手,语音同行”。

  同时,该院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上也“下功夫、费心血”采取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结合英语学习和就业市场对于语言类人才的需求,学院转变课堂教学内容,培养以语言应用能力为主的实践性学生,教师通过分析、归纳、筛选核心题型并为学生提供解题方法与技巧,将应用技巧渗透在课堂学习上。同时,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大学英语教研室每学期定期开展大学英语美文诵读大赛、大学英语行业应用文大赛,学生的语用能力逐年提升。

4.jpg
5.jpg

大学英语美文诵读大赛现场

  此次教改,促进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在英语成绩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大学英语四级是衡量学生英语水平的一项重要参考,对学生以后的就业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独立学院四级考试通过率不能仅仅依靠课堂教学,需要学生、教师及学校共同做出努力。2016年初以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策划并实施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将大学英语4学分改革为3.5学分,设计线上线下、面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全面进行教改探索,目前该院从2015级本科到2018级本科连续每届大学英语四级(CET-4)通过率提升达10%以上,通过率大幅提升,增强学院学生在就业市场竞争力。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教改 双课堂

上一篇: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58周年 弘扬“梦桃精神” 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