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58周年 弘扬“梦桃精神” 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举行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04-25 14:56:08
[摘要]4月24日,在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58周年之际,由西安工程大学举办的弘扬“梦桃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图书馆举行。

  4月24日,在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58周年之际,由西安工程大学举办的弘扬“梦桃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图书馆举行。

1.jpg

  “赵梦桃小组”老同事、部分历任组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领导,《织梦人》主创主演人员和西安工程大学师生齐聚一堂,话梦桃、赞梦桃、学梦桃,共同研究探讨“梦桃精神”的当代价值,激发大家砥砺奋进的情怀。

  赵梦桃是西北国棉一厂细纱挡车工,1956年、1959年“全国劳动模范”,是全国纺织战线的一面旗帜。赵梦桃小组倡导和表现出来的“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思想品德,被概括为“梦桃精神”。西安工程大学联合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设立了“梦桃精神代代相传”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致力于传播传承“梦桃精神”,推动“梦桃精神”走向企业,走向社会,走进师生。

2.jpg

  在研讨会上,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郑国峰,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张晓文,西安易俗社社长、国家一级演员、《织梦人》领衔主演惠敏莉,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马万清分别致辞,对梦桃精神的当代精神做出阐释,表示将全力支持“梦桃精神代代相传”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和相关工作的开展,共同继承好、研究好、弘扬好“梦桃精神”,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4.jpg

  马万清特别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的氛围中,研究、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梦桃精神”,既是挖掘陕西特色工业文化、打造陕西制造业工匠名片的一项探索实践,也是彰显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凝聚力的具体体现。希望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能集合政府部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纺织企业的优势资源,在全体“织梦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梦桃精神”全面、系统地研究与纺织行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的无缝对接,在纺织服装院校学生和行业职工中深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为培养具有“梦桃精神”的纺织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应有贡献,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注入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撑。

  梦桃小组第七任组长韩玉梅、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翟西滨、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松副教授在开幕式做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君强主持。

  开幕式后,“赵梦桃小组”老同事梁福云、郭淑贞,“赵梦桃小组”第五任组长王广玲、第八任组长刘育玲,原西北一棉党委副书记、西安工程大学陕西校友会会长、棉72级校友张凤英,易俗社国家一级导演王群,《织梦人》执行导演同莎、舞美设计庞鹏、造型设计郝婷婷等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分享自己与“赵梦桃小组”和“梦桃精神”的点滴回忆和工作感悟。

  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鹏、郭沙、屈旻、连灵四位“梦桃精神代代相传”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成员分别从历史维度、逻辑维度、现实维度、思想政治教育维度四个维度,交流探讨了“梦桃精神”研究成果。

  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在交流研讨总结发言中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实现伟大梦想不仅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儿和闯劲儿,更需要伟大精神做支撑和动力,学校一定发挥好高校特色优势,勇担弘扬传承“梦桃精神”的责任,积极推进“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研究教育工作。

  与会代表在研讨会期间还参观了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和纺织服装博物馆。

  据悉,学校还将保护性挖掘“梦桃精神”史料、成立校级“梦桃精神”宣讲团,努力将“梦桃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引导广大师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始终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不懈奋斗者。

3.jpg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工程大学举办2021年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