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思接古今 西安市八十三中学举行清明颂诗活动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1-04-03 09:38:00
[摘要] 西安市八十三中学举行清明颂诗活动

  4月2日,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举行“诗韵校园”清明诵诗活动,同时该校新图书馆也在这一天正式启用。《诗经•秦风•无衣》、《长恨歌》、《有一个字,与生俱来,排山倒海》、《将进酒》、《蜀道难》……清明诗会上,师生们用诗词和歌舞,述说了古今志士保家卫国以及现代青年为建设美好家园而拼搏奋进的故事。朗诵者的声音或低沉雄浑,或情意绵绵,和背景乐交织在一起相得益彰,令人动容。现场观看的学生汲取着诗歌之精华,在聆听诗歌诵读中沐浴传统文化的恩泽。

10.jpg

  近年来,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重视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感悟。活动现场,校长刘忠建在诗会致辞中谈到:“在2500年前的一个春天,孔子带着他的学生在春天以诗歌相会,而今天,我们载歌载舞,歌以咏志,思接古今,希望全体同学都能成为从善如流、身心和谐、诗意栖居,在诗歌朗诵中沐浴传统文化的恩泽,让诗歌融进我们的血脉!”

11.jpg

  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学校投资约1300万元建成的新图书馆也在这一天与广大师生见面。副校长沙涛介绍了新图书馆的功能以及命名过程,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学校在师生中开展了为新图书馆命名活动,而新图书馆的“澄昭书阁”、“博渊书馆”的命名正是来自于一位高一学生的创意。

12.jpg

  文化自信源于少年求学时方能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在完成应试教育课业任务的同时,八十三中花心思下力气为学生搭建平台,使得学生对诗词歌赋的理解不止于书本,而是发挥想象,在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学习古人的坚忍不拔,更能在新时代引起文化复兴的共鸣和共情,相信这样的教育将为学生的身心成长提供充足而优质的养分。


编辑:周昊铭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八十三中学 清明颂诗活动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邀请专家为高三师生进行写作专题讲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