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给孩子们献上“最好的荧屏礼物”

中学动态 光明日报 2021-03-15 15:22:23
[摘要]《赢在博物馆》《跳舞吧!少年》《爱上幼儿园(第六季)》等一大批丰富的视听节目或通过电视大屏、或借助智能手机等移动小屏,给当下的孩子们带去视听享受与文化知识,增添了不少趣味和意义。

  近期,《赢在博物馆》《跳舞吧!少年》《爱上幼儿园(第六季)》等一大批丰富的视听节目或通过电视大屏、或借助智能手机等移动小屏,给当下的孩子们带去视听享受与文化知识,增添了不少趣味和意义。在浙江师范大学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凯滨看来,借助富有创意的表达方式和现代化传播手段,如今面向青少年儿童的视听作品不仅孩子爱看,更做到了寓教于乐、富含精神养分,而且正让传统节日与假期成为传承文化、培根铸魂的好时机。

34b9ba0b2fa743ca8492fb77122c874b.jpeg

  全新编排、寓教于乐,助力文化传承

  围绕节日主题,央视卫视频道和网络视听平台针对青少年儿童精心策划、全新编排了一系列专题节目带。张凯滨说:“每年假期,青少儿节目编排都有不同特色,今年的最大亮点在于对伟大时代的致敬,全民抗疫、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重大事件都在这些节目中有所体现,这能够让孩子们感受时代脉搏、汲取奋进力量,也能够让这个假期变得更有意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出品了《赢在博物馆》等特别节目,主打有创新、有价值、有情怀的合家欢内容;卡酷卫视用“动画春晚+原创节目+口碑动画”的编排方式,全面满足孩子们假期的收看需求;优酷少儿板块则打造“春节七天乐”专题,将儿歌、益智动画、儿童动画绘本等丰富的内容聚合在一起,持续供给精品节目,备受孩子们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系列的内容编排之中,与春节等传统文化有关的元素再一次得到了有力彰显。《卡酷幼儿园》特别推出的“中国传统文化”主题节目,就聚焦除夕、大年初一、大年初五,以及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惊蛰,让孩子们讲述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金鹰卡通卫视《爱上幼儿园(第六季)》的一期节目同样以“春节”入题,写福字、贴春联、包饺子、做年馍……节目将传统文化习俗融入内容创作之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之中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当下,文化要素已然是青少儿节目在创作过程中的首要考量。山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卞芸璐认为,电视文艺对推动优秀文化传承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将几代人聚合在一起,以老少咸宜的艺术形式弥合了代际距离,塑造出共同的意义空间,让文化得以播撒和承续。

  拓展思维、开阔眼界,打造校外课堂

  假期中,家庭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而一系列优秀节目则有如一堂堂“精品课程”,让他们在看电视、听故事、玩游戏的过程中拓展思维、开阔眼界。

  金鹰卡通卫视打造的《跳舞吧!少年》遍寻热爱舞蹈的少年,为他们搭建起舞台,不仅展现出中国少儿舞者的优秀与专业,更鼓舞了心怀梦想的青少年儿童。《赢在博物馆》选择以革命文物为呈现主题,邀请来自不同博物馆、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与小讲述者、主持人一起探寻革命文物的历史脉络。节目组精选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十余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将之作为学习历史知识和民族文化的生动课堂,让孩子们在研学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张凯滨认为,假期期间的青少儿节目在探寻文化深层价值的同时,也在形式上不断寻求着创新与突破,“这些节目不再拘泥于演播室的一方天地,而是愈发推崇将创作视野拓展到祖国大地上,并且善于吸收各类创作元素和模式,给孩子们打造出充实且丰富的精神空间”。

  用心创作、正向引领,开启幸福新篇

  如何在兼顾青少年收看偏好的同时,提升节目的趣味性、知识性和功能性?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赵睿表示,此次节假日期间播出的优秀青少儿节目,已然呈现出创作升级的线索,从某种程度上给出了具有启迪意义的有力回应。

  在平衡节目的看点和价值方面,《赢在博物馆》就提供了一个出色的样本。该节目融入了丰富的视听手段和表现形式,结合文物故事、家书、诗词、歌曲、朗诵等形式,配合外拍镜头中博物馆实景及革命文物空镜,立体呈现革命精神。在演播室内,节目又充分调用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场景变换中还原一个个著名的场景或经典时刻,让观众获得沉浸式观看体验。朗诵《忆秦娥·娄山关》时,演播室逼真呈现出大雪之景,而在演绎《映山红》等歌曲时,场景又切换到山水田野,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感。

  在赵睿看来,对电视文艺节目而言,视听和叙事上的张力,是吸引观众的第一步,尤其是在新媒体环境之下,创作者应当善于将新技术手段运用到节目创作之中,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深层互动。他认为,《赢在博物馆》以博物馆为阵地,用独具创意的方式赋予博物馆全新形象,在潜移默化之中启发孩子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起了文化自信,更传递出强烈的家国情怀。

  此外,张凯滨认为,“青少儿节目应当讲求品牌IP的延续性和内容的持续性,通过持续的价值供给来引领青少年儿童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在这个意义上,《赢在博物馆》同样树立了一个典范。目前,这档节目已经陆续推出四季,每一季围绕一个特定主题来做文章,使节目内容始终充满新意。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代背景下,《赢在博物馆》聚焦革命文物,为青少年儿童理解革命内涵、感悟革命精神搭起了桥梁,再一次赢得了他们的青睐。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文艺创作,新一代的青少年儿童更需要具有创新性的优秀作品。此次春节期间,各大平台推出的少儿节目已经呈现出创作新思路。张凯滨认为,沿着这些新思路出发,势必能够开掘出更广阔的创作空间,给当下的青少年儿童带去更多的精神滋养。(本报记者 张淼)

编辑:聂文瑄

相关热词搜索: 赢在博物馆 跳舞吧!少年

上一篇:陕师大锦园中学召开2021届高三成人礼暨百日誓师大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