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校园中到底需不需要手机?学生也分两派观点“针锋相对”

教育首页列表 北京日报 2021-03-11 10:25:00
[摘要]3月5日下午,在北京第十二中学钱学森学校高一1班《放下手机抬起头 掌控自我启新程》的主题班会上,一场激烈的讨论正在进行中,老师、家长、学生各抒己见,为手机管理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需要查阅资料、查单词、查历史背景,所以手机必不可少。”

  “使用手机查单词确实可以更便捷,但是效果并不一定更好,查资料也可以在课后进行。”

  “我是走读生,需要手机跟家长联系。”

  “安全问题确实很重要,但是学校可以通过在保安门卫那里设置固定座机来解决这个问题。”

  3月5日下午,在北京第十二中学钱学森学校高一1班《放下手机抬起头 掌控自我启新程》的主题班会上,一场激烈的讨论正在进行中,老师、家长、学生各抒己见,为手机管理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校园中到底需不需要手机?学生也分两派观点“针锋相对”

  班会一开始,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手机使用体验,学生们表示,周末时使用手机的时间在两到四个小时,主要用来与同学交流,偶尔也会玩玩儿游戏。学生们坦言,都出现过面对手机无事可做但仍不想放下手机的时刻。

  那么,校园中到底需不需要手机呢?学生们分成了两派,观点“针锋相对”。

  “支持派”犀利提问:“高中生需不需要娱乐呢?每个人的娱乐方式是个性化的,有人可能看看星星就觉得很放松,有人就是觉得玩会儿游戏很放松。如果娱乐之后能提高接下来的学习效率,又有何不可呢?”

  “反对派”毫不示弱,“放松有更好的方式,与同学聊聊天踢踢球,都会让心情变好。大家都不希望回忆起自己的高中生活,只有冰冷的手机吧?”

校园中到底需不需要手机?学生也分两派观点“针锋相对”

  “手机真的是一种优良的休闲方式吗?”学校心理教师李春花出来释疑。

  原来,除了激烈讨论的两个队伍,学校在活动中还设立了由心理教师、家长代表、学生共同组成的独立观察团。她解释,手机带来的休闲是一种被动式休闲,是没有经过深度思考的休闲;而从心理学上来看,更鼓励主动式休闲,在主动式休闲中,学生才能获得心流体验,而心流体验与幸福感直接相关。

  学校执行校长王岭表示,希望以这样的活动来指导学生重新梳理个人手机的使用情况,理性分析对手机的需求,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放下手机的意义,化他律为自律,形成自觉习惯。“学生的讨论也给我们教育者很大的启发,他们的意见我们也会充分地考虑,未来形成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方案。”

  不止十二中钱学森学校,新学期,丰台区在全区范围内都加强了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指导学校制定、完善手机管理规定。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家长同意、提前申请、有限带入”的原则,各学校明确了手机进入校园的程序和统一保管场所、方式、责任人。同时,学校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为家长提供联系学生的途径和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签订校园手机管理承诺书,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此外,各校还开展“放下手机,共度可贵亲子时光”活动,强化家校协调,引导家长支持学校手机管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牛伟坤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校园 手机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成立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