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同上思政课 ——莲湖区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同上一节思政课”活动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3-01 17:04:50
[摘要]新年伊始,回归校园。3月1日是春季开学的第一天,莲湖区各中小学9.3万名学生坐在教室里,在线同步观看《同上一节思政课》。

  新年伊始,回归校园。3月1日是春季开学的第一天,莲湖区各中小学9.3万名学生坐在教室里,在线同步观看《同上一节思政课》。

image.png

image.png

◆赋予开学第一课最强引领和最新内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中小学教育全过程,莲湖区教育局针对中学、小学两个学段分别录制了《同上一节思政课》,并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同步播放。

  中学课程以“中国年 家国情 民族魂”为主题,通过解读疫情影响下党的关怀和大国担当,让学生了解祖国的伟大,感受民族精神,引导学生增强制度自信,培养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的自豪感。小学课程以“不负春光,向阳而生”为主题,以春天的象征及赋予的精神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初步认识党的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意义,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明确成长目标,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image.png

◆推动中小学思政课课程体系一体化建设

  《同上一节思政课》是莲湖区对中小学思政课课程体系一体化建设的首次“雕琢”。课程录制前期,教育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任务清单,倒排工作日程,组织全区思政课专家、进校教研员10余人,精选优秀思政课专职教师2人,联合陕西教育报刊社融媒体中心,历时半个月精心设计、反复研磨、倾心打造了该课程。莲湖区将初中高中学段体验性学习和开展常识性学习相结合,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引导学生把党、国家、人民装在心中,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形成政治认同。兼顾小学一至六年级各学段,侧重启蒙道德情感,引导学生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具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美好愿望。

image.png

  组织中小学在开学第一课集中观看《同上一节思政课》,是莲湖区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的创新实践,将在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展思政课教育中,进一步促进中小学思政课课程体系“一体化”。

image.png

◆奏响莲湖区思政课建设改革新乐章

  在过去的一年里,《关于成立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莲湖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听思政课制度的通知》《莲湖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相继印发,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听评思政课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莲湖区教育局被确定为西安市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单位,率先在各中小学校组建“思政课建设教研组”,多次组织校园长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座谈会大胆探索,扎实开展“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image.png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莲湖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广大中小学师生开展“同上一节思政课”活动,是莲湖区教育局作为西安市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单位进行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莲湖区将成立“莲湖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研究实践中心”,在全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框架下,以各学校思政课建设教研组为抓手建强组织领导体系,以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全面提升教研水平,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构建课程体系,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以深化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打造优质精品示范课堂深入推进“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努力构建“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堂建设新局面,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学期新启程——西安市第五十七中学召开新学期各项工作筹备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