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农村园搭上“优质教育”快车

政策直击 中国教育报 2021-01-25 10:19:40
[摘要]“欢迎来到渭水源农家乐。”“洋芋,白菜,便宜卖喽……”日前,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渭河幼儿园,一场别开生面的区角游戏正在进行。

  农村园搭上“优质教育”快车

  ——甘肃定西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尹晓军

  “欢迎来到渭水源农家乐。”“洋芋,白菜,便宜卖喽……”日前,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渭河幼儿园,一场别开生面的区角游戏正在进行。农家乐、农贸市场、种植园等“接地气”的环境创设和功能区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幼儿园。

  渭河幼儿园的变化是定西市农村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通过不断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面,着力补齐“短板”,优化幼教师资队伍,并采取名园办分园、强园帮弱园、合作办园等集团化、多样化办园形式,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提升了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保障水平和教育质量。

  补齐“短板”

  农村园蓬勃发展

  “过去我们没有幼儿园,只有小学附设的学前班。”渭河幼儿园园长张红介绍,该园是2016年在原九年制学校基础上改扩建而成,目前在园幼儿100人、教师9人。

  近年来,陇西县科学谋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后投入资金7527万元,学前教育全面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17个乡镇均建有一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河那坡、弯儿坪等174个行政村都建有幼儿园,满足了农村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会川镇位于渭源县南部,212国道和316国道在此相交,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人口超过5万人,但过去全镇只有一所公办园,“挤”是教师、幼儿和家长们共同的记忆。

  “只有几间平房,场地小、设备简陋,户外活动时只见人头不见地。”会川幼儿园园长杨淑萍对此深有感触,“孩子们装都装不下,更别说保教质量了。”

  转机出现在2013年。渭源县委、县政府一次性投入570多万元,占地10亩的新幼儿园拔地而起,各类现代化设施配套齐全,可一次性容纳1000名幼儿,办园条件得到整体性改善。有了宽敞的活动场地,幼儿园户外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

  为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覆盖面,2015年,渭源县利用位于会川镇东关村的闲置房舍新建了一所农村园,并采用公办园办分园的模式,由会川镇幼儿园同步管理、同步教研,分园发展迅速走上正轨。2019年,渭源县新建了会川镇第二幼儿园,新增学位270个,满足了全镇幼儿的入园需求。

  农村学前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只是陇西县和渭源县有这样的变化。据统计,仅2018—2019年,定西市筹措建设资金近3亿元,建设行政村幼儿园291所、城区幼儿园14所,新增农村幼儿学位1.1万个、城区幼儿学位3150个,实现1000人以上有实际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

  2010—2020年,定西市公办园数量由659所增加到1144所,在园幼儿由26623人增加到73284人,其中,农村幼儿园986所,在园幼儿59531人。

  建立“共同体”

  优质资源实现共享

  冬日寒风阵阵,然而在临洮县新添镇中心幼儿园内,却是一派暖意融融的景象,孩子们在户外滚铁环、打陀螺、淘沙子,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以培养身心和谐发展儿童为核心,通过环境创设和高质量游戏、区角活动等,幼儿园内涵发展有力提升。”临洮县新添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郭立生介绍,近两年来,幼儿园在特色办园和幼儿游戏质量上下足功夫,过去的薄弱园一跃成为优质园。

  这样的转变从何而来?2018年以来,定西市积极探索“名园+”集团化办园模式,全市建立30个学前教育集团,36所名园与227所农村园、薄弱园、新建园、民办园签订协议,通过结对联动、强弱互补、资源共享、交互引领,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薄弱园得以“重生”。

  与此同时,各县区成立教育联盟,联盟中心园和联盟成员园在管理示范、课程内涵、教研提升、师资培训等方面紧密合作,推进了薄弱园的标准化建设。

  “通过联盟内专题教研、园本教研、骨干教师公开示范课等活动,促进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快速成长,有效提高了联盟活动的实效性,促进了各园保教水平的共同进步、整体提高。”临洮县教育局幼教室主任张丽芳告诉记者。

  陇西县巩昌幼儿园是定西市获评较早的“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联盟工作实施以来,园长宁海荣毫无保留地把该园多年的办园理念、经验和特色课程体系共享给了13所联盟园,通过定期举办观课、互访、联合科研、联盟联考、园内开放日等多元教研活动,打造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菜子幼儿园的前身是菜子小学附设幼儿园,园长马学琴也是从小学“转岗”而来,起初对幼儿园的环创、一日常规活动、园本教研认识不深,开展的游戏活动较为单一。在巩昌幼儿园的引领帮扶下,菜子幼儿园从办园理念到特色活动经历了一次“大换血”,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同步提升,2018年成功晋级省一类幼儿园。

  特色创建

  幼儿园“各美其美”

  每天下午4点,是临洮县龙门镇中心幼儿园最热闹的时刻,孩子们以班为单位在活动室外益智互动墙上尽情涂鸦。“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动手又能支持脑的积极活动,在玩玩做做中,孩子们的智力、思维、表达等能力得到了提升。”园长赵建霞说。

  走进幼儿园,涂鸦墙、玩沙池、戏水池、饲养角一应俱全,孩子们正三五成群、自由自在地玩水、玩沙、玩“变废为宝”的器械……

  龙门镇中心幼儿园是2016年新建的一所标准化公办园,新建园应该怎么发展?这是赵建霞和教师们思考最多的问题。在多方观摩、学习以及在联盟园的帮扶下,幼儿园充分利用周边的石头、瓦片、塑料薄膜筒、废纸箱、麦秆、麻绳等自然资源为材料创设环境,并依托独特的乡土资源,开发出独具特色的课程、区域活动以及艺术活动。不仅如此,幼儿园还通过对口帮扶、送教下乡等,迅速带动了学区内各行政村幼儿园的快速发展。

  渭源县五竹镇中心幼儿园的变化同样令人惊喜。近年来,该园充分发掘当地资源与幼儿园优势,开发了“小木工”、儿童画等一系列园本课程,建立了特色化的课程体系,孩子们在丰富的区域活动中,自由选择、自主探索。

  这样的变化并非个例。如今,在集团化、教育联盟的引领下,定西市各幼儿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多渠道、多方位积极挖掘和开发课程资源,从源头上改变了幼教课程模式“小学化”、教育内容“知识化”和教育方法“格式化”现象,幼儿园各美其美,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定西市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并侧重对集团和联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幼儿活动和保教质量等方面加强考核,引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理念,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此外,通过多途径充实和强化教师理论培训、交流研讨,教师专业素质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定西市已建成省示范性幼儿园11所、省级一类幼儿园52所。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56%,较2010年增长了65.2个百分点。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优质教育 农村园

上一篇:在线教育需要以人为本而非以资为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