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冰墩墩雪容融出冬奥题 中轴线手绘图变寻宝地

中小学动态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12-25 11:09:48
[摘要]期末又至,本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陆续迎来“乐考”。今年“乐考”不再只强调“玩着考”,更注重“玩中学”。一座座考场被装扮成“冰雪世界”“中轴线”……孩子们要回答“冰墩墩”“雪容融”出的考题,到“故宫”“北海”寻宝……孩子们在完成题目,展示所学的同时,对北京冬奥会、中轴线申遗等城中大事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期末又至,本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陆续迎来“乐考”。今年“乐考”不再只强调“玩着考”,更注重“玩中学”。一座座考场被装扮成“冰雪世界”“中轴线”……孩子们要回答“冰墩墩”“雪容融”出的考题,到“故宫”“北海”寻宝……孩子们在完成题目,展示所学的同时,对北京冬奥会、中轴线申遗等城中大事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昨天一早,设置在崇文小学体育馆的“乐考”考场变成“冰雪世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当“考官”出“冬奥题”,与孩子们分享冰雪的乐趣,畅想北京冬奥会的盛景。“大熊猫”和“小企鹅”则做起志愿者,引导、鼓励孩子们闯关答题,展示所学。未来几天,东崇前学区5所学校近1500名小学生都要在这里完成期末“乐考”。

  说说“对冬奥会的期待”,或是“冬天的快乐”,这是语文“考题”;拨拨钟表,定格“冬奥时刻”,这是数学“考题”;用英语说说“滑冰”“滑雪”的体验,这是英语“考题”……一个个冰雪区域中,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等多学科知识融入其中。“做了游戏,还学到了冰壶知识,很有意思”“我把老师看成是外国朋友,刚才我给她介绍一下冬奥会呢”……闯关成功的孩子们,开心地分享着。

  “将教学、考试融入情景,引导孩子们关心城市生活,利用所学解决问题,既能让他们有成就感,提升学习兴趣,还能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说。

  昨天,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教师们忙着手绘“中轴线”地图,一二年级今年“乐考”主题分别是“中轴寻宝奇遇记”和“享城门之趣,承中轴文化”,各学科教师要利用中轴线上故宫、北海、景山等名胜古迹创设学习情境。

  语文教师打算把拼音、字词、说话等知识点,与紫禁城里的大殿结合起来,学生一路通关就可以体验一把“金榜题名”的乐趣。数学教师则请学生们登白塔找图形、在九龙壁里找秘密,涉及“认时间”“数数量”等知识。“我们希望设置真实问题,让孩子真体验,真解决问题。现在很多北京人都在为中轴线申遗努力,我们的孩子应该了解家乡发生的事情,主动参与到古都保护中来。”该校一位教师说。

  中轴线旁的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一年级学业展示活动,学生们要到“古巷文化馆(中药香囊)”“京扇子”“非遗文创店”“景泰蓝”“鼻烟壶”“中国兔爷艺术馆”六个模拟场景,闯关答题,了解中轴故事。

  金台书院小学的乐考主题是“欢乐中国年”,一二年级学生借用现代信息技术了解春节年俗、年趣,记录整理学习收获,分享给小伙伴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的一年级学生则换上传统服饰,朗诵《弟子规》,展示中华武术。顺义区东风小学建新校区的乐考内容被敲定为“家国情怀”,小学生们彼此当“考官”,分享心中的家和国,以及参与的社区活动。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优质教育 体验式学习

上一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发布安全预警 保障孩子平安过元旦春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