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西安市阎良区:多措并举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政策直击 华商网 2020-12-30 13:16:52
[摘要]华商网讯 近日,陕西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阎良区人民政府获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华商网讯 近日,陕西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阎良区人民政府获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image.png

  新建、改扩建义务段学校

  阎良区委、区政府依据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争创“陕西领先、西安一流”为目标,着力加快建设保学位、深化改革增活力、精细内涵提质量,全力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image.png

  阎良区新华小学科技室

  加强投入 保供学位 缩短差距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日趋增大,区财政能力有限的现实情况,阎良区不断优化教育投入结构,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教育事业资金达39106余万元。

  据悉,2019年启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阎良区以“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为目标,计划三年投入4.53亿元,已于2020年秋季投用7所学校(幼儿园4所、小学1所、初中2所),新增学位2190个,新增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投入2.3亿元。计划2021年投用的6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在推进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项目的同时,2020年先后完成10所义务教育学校软硬件提升,全力保障区内学位充足。

image.png

  西安市阎良区武屯初级中学学生活动

  一方面,不断加大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彻底消除个别农村学校生均仪器设备值偏低、就餐条件差、运动场地差异过大等问题。处理好农村学校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解决好音、体、美、科学、心理、计算机等专业教师配置不足和个别农村学校教师老龄问题,积极落实乡村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另一方面,要扎实开展“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组建市级“名校+”12个、区级23个,实现区域“名校+”全覆盖;组建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2个,培养“一长多校”综合性校长5人,着力培养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校(园)长队伍;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4个、区级8个、校级102个,实现全学段全学科全覆盖。

image.png

  引进“名校+”教育联合体

  坚持“人才强教” 保障教育公平

  持续优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人才强教”理念,扎实做好全员培训、专任教师专业提高培训、学科骨干培训和校长能力提升培训。建立区级“事业编制周转池”,周转编制优先用于教育。推行“区管校聘”和岗位管理分级,优化教师聘任、培养、考核、评比、流动、晋级等管理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实施校长职级制,全区所有校长已全部定级。

  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目标管理体系,落实解决进城务工和进城落户人员子女上学问题,实现了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关注特殊群体,在招生片区内就近就便优先安排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就学方式,实现残疾儿童全纳教育。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阎良区 教育

上一篇:CSSCI“始作俑者”怎么看“破除SCI至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