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大凉山来了个“徐叔叔” 小山村有了爱心理发室

幼小动态 四川日报 2020-12-14 09:41:19
[摘要]12月13日,新年前的凉山州昭觉县碗厂乡西洛村的村活动室外墙已经粉刷一新,驻村帮扶队队长徐振宇将自制的“徐叔叔理发室”招牌挂在了墙上显眼的位置,“方便外乡群众找到我,有需要的随时都能理上发。”
\

  2020年10月29日傍晚,徐振宇给两名做完作业的孩子理发。

\

  2020年12月13日,是个周末,徐叔叔理发店来了不少理发的村民。

\

  2019年11月17日,就读解放沟小学四年级的久子呷是第一次到徐叔叔理发室理发。

\

  2019年11月17日,徐振宇在房间里休息,这里晚上是寝室白天就是理发室。

\

  2019年6月19日,徐振宇在理发室给沙马子伍洗头。

  12月13日,新年前的凉山州昭觉县碗厂乡西洛村的村活动室外墙已经粉刷一新,驻村帮扶队队长徐振宇将自制的“徐叔叔理发室”招牌挂在了墙上显眼的位置,“方便外乡群众找到我,有需要的随时都能理上发。”

  “徐叔叔理发室”位于海拔近3000米的大凉山深处西洛村,这间爱心理发室的主人是2018年7月从自贡市荣县来此驻村帮扶的省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徐振宇。经过一年多的免费运营,如今,村里的孩子都养成了定期来找徐叔叔理发的习惯。6岁的沙马子伍是这里的“老顾客”,一年前他还要徐叔叔抱着才能稳坐在垫了个箱子的凳子上理发,现在自己就能熟练地爬上凳子等着徐叔叔来剪新发型了。“妈妈说我经常理发,小脸越来越乖了。”沙马子伍俏皮地笑着。11岁的格古有里体会最深的是理发再也不用走山路去赶集找流动理发摊了,“有了徐叔叔,我们随来随理,理发变得很方便了。”

  刚刚驻村时,为了让村民更好地移风易俗,徐振宇在2018年9月发动爱心人士开设了“美德超市”,让村民特别是儿童凭借参加公益活动,或进行个人、家庭卫生评比获取的积分来超市兑换文具、衣物等。超市从开张至今,已先后接收捐款3万余元,收到各类捐赠物资总价值超40万元,为上千名困难儿童送去了爱的礼物。在运营“美德超市”中,细心的徐振宇发现理发是村民的一件难事,为了让村民特别是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019年4月,他自购了理发工具边学边练,在村活动室开起了“徐叔叔理发室”,免费为村里的孩子洗头理发。“1年多我就用坏了2把推子,估算最少为村民理发近2000次了。”现在的徐叔叔名气大了,不少成年人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理了发,变干净的孩子回家后,把爱干净、讲卫生的习惯传递给家人,没想到徐叔叔的这一小小举动正悄悄地带动着全村群众移风易俗,逐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现在我正打算收个徒弟,将这门手艺传授给他,”徐振宇正盘算着新的规划,“有一天我或许会离开,但要把讲卫生这个好习惯在这里一直延续下去。”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大凉山 爱心理发室

上一篇:走进诗词世界 润泽生本课堂—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小学部第七届“生本课堂”教学节隆重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