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走进诗词世界 润泽生本课堂—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小学部第七届“生本课堂”教学节隆重举行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0-12-09 16:26:57
[摘要]苍松尽染显芳华,腊梅炫舞风中俏。为进一步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名校 +” 教育联合体工作,发挥“名师 +” 研修共同体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12月8日上午,未央区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专题研讨暨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小学部第七届“生本课堂”教学节活动在西安市太元路学校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以“走进诗词世界,润泽生本课堂”

苍松尽染显芳华,腊梅炫舞风中俏。为进一步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名校 +” 教育联合体工作,发挥“名师 +” 研修共同体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12月8日上午,未央区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专题研讨暨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小学部第七届“生本课堂”教学节活动在西安市太元路学校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以“走进诗词世界,润泽生本课堂”为主题。

未央区教育局高小峰副局长,未央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基教科王波科长,史婷婷老师,雁塔区教研员张金花老师,未央区教师进修学校程春艳副校长,语文教研员于红梅、阎画眉老师,东元路学校小学部丁宇平校长,未央楼阁台小学汪东武校长,西安市太元路学校郑江波校长、小学部李莉校长,未央区陈茹、李彬迎、李莉“名师+”研修共同体的成员以及未央区小学语文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太元路学校李文成老师主持。

在孩子们激情饱满的《中华少年》的朗诵中,教学节拉开了帷幕。

太元路学校小学部校长李莉致欢迎辞。她介绍了“生本课堂”对于太元路学校小学部教师专业成长的意义,介绍了此次“名师+”研修共同体集体磨课的过程,对三位授课教师和教研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未央区教师进修学校程春艳副校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太元路学校小学部在 “名校+”“名师+”课堂教学改革上起到了区域示范引领作用。并指出课堂教学要立足课堂、关注课堂、以生为本、提高质量。

未央区教育局高小峰副局长做了振奋人心的讲话。高局长对太元路学校小学部教学节各项筹备工作和学生美术作品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阐述了自己对“生本课堂”的理解,指出了“以人为本”与“以生为本”的关系,殷切期望一线教师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激发学生。

在课堂展示环节,首先由西安市教学能手、未央区李莉“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太元路学校王槐荣老师执教《饮湖上初晴后雨》一课。王老师引导学生联系生活,想象古诗描绘的意境,将西湖的晴雨之美扩展至晨暮之美、四季之美,引发了学生对西湖美景的无限遐想。学生在一次次朗读思考中走近西湖、走近诗人,让学生感受到了诗人对西湖的赞美与爱怜。一堂传统诗歌的教学可谓别具匠心。

第二节课由陕西省学科带头人、未央区陈茹“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东前进小学副校长陈茹老师执教统编版四年级上册《出塞》一课。陈老师在引导学生读准字音、读出节奏的基础上,鼓励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梳理诗意,又适时抓住诗中意象通过“以诗带诗、以诗解诗”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入感受诗中包含的丰富情感!

第三节课由未央区李彬迎“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未央区范家村小学刘元元老师执教统编版五年级上册《长相思》一课。刘老师巧妙地运用学习单引导学生快速掌握易错字读音,在学生梳理诗意的基础上,通过引导学生想象征途上的种种磨难,适时利用视频引导学生感受作者“身在征途,心系故园”的情感。

研讨环节中,三位授课教师先后进行了教学反思。

课后未央区教研员阎画眉老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她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语文素养,三节课从“读中悟、读中思、以诗解诗、以诗化情”的方法,充分引导学生想象画面,体味诗中独特情感,给人以美的享受。

未央区教研员于红梅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高屋建瓴的指明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建议老师明确学段目标,掌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更加艺术的驾驭课堂。

雁塔区教研员张金花老师做了题为《把握文化气象,增强教学审美》的专题讲座。张老师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从统编教材古诗词编写概况、小学古诗词教学的目标、小学古诗词教学存在的问题、小学古诗词教学的教学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结合本次教学节的三节课例引导教师在古诗词教学中注重情感美、意象美、形式美,激发学生对古诗词的兴趣。

史婷婷、于红梅、阎画眉老师为三位授课老师和培训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小学部“生本课堂”教学节,以“名师+”带动“名校+”,在古诗词教学方面为区域课堂教学改革贡献了“太元经验”,引领了一线教师关注课堂,以生为本的研究之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太元 诗词

上一篇:三亚:“送教上门”为特殊儿童打开一扇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