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对师德违规问题坚决“零容忍”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报 2020-12-09 16:35:31
[摘要]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涉及性骚扰、性侵、体罚、组织有偿补课、使用低俗不雅方式授课,以及带领学生应援娱乐明星等问题。涉事教师均受到严肃处理,教育部表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深化巩固师德师风治理成果。

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涉及性骚扰、性侵、体罚、组织有偿补课、使用低俗不雅方式授课,以及带领学生应援娱乐明星等问题。涉事教师均受到严肃处理,教育部表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深化巩固师德师风治理成果。

  这8起违反师德的典型案例,此前均是舆论场中的热点。如今,涉事教师一一受到处理,既回应了公众诉求,更彰显了有关部门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曝光涉事教师,目的是提醒广大教师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

  去年11月,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如果一名教师用低俗不雅方式授课,或组织有偿补课,学生会怎么想?还怎么教书育人?事实上,此次被通报的一些教师,有的不仅背弃了师德,还涉嫌违法犯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教师从事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被誉为“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如果有违道德,何以以德立身?遑论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如果道德败坏,还怎么引导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真正做到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能让学生获得潜移默化的道德力量;教师要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得先有品格、品行、品位。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不只是教师的事,也是学校和监管部门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公布的8起典型案例中,不仅涉事教师被处理,他们所在的学校负责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比如,有的常务副校长被停职检查、扣罚一年岗位工资和职务津贴,还有的校长被免职。教师德之不彰,校长当然有责任,特别是有偿补课屡禁不止,学校难辞其咎。

  故此,教育部公布这8起案例,不仅对教师是提醒,对学校负责人也是提醒。提醒各地各校对师德违规问题要主动出击、及时处置,坚决执行师德师风铁律,把严管与厚爱的原则体现在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中,把“害群之马”及时清除出教师队伍,努力营造教育领域良好生态。

  师风师德建设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画上休止符。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既需要总结经验,也需要加强创新;既需要事后惩处,也需要强化防范。比如,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再比如,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此外,在教师资格申请认定、教师招聘和引进,以及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等方面,要规范再规范,健全再健全,严格再严格,把好教师队伍入口。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制度设计,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当广大教师有责任更有能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仅能够培养更多合格人才,还能书写精彩人生,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 王石川 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9日第2版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师德 违规

上一篇:职业教育为折翼天使打开一扇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