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筑巢引凤建好人才队伍

陕西教育新闻 山东科技大学 2020-11-30 16:21:00
[摘要]多年来,山东科技大学坚持“党管人才”和“以人为本”,把人才工作当作学校的“头号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立了多元化人员聘用、岗位管理和绩效管理制度,完善了考核体系。

  “人才是发展之基、创新之要、竞争之本。”多年来,山东科技大学坚持“党管人才”和“以人为本”,把人才工作当作学校的“头号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立了多元化人员聘用、岗位管理和绩效管理制度,完善了考核体系,形成了竞争择优、能上能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发展机制。

  党管人才,压实责任。2018年以来,校党委提出人才工作“优先政策支持、优先资源保障、优先完善机构、优先干部配备”的“四优先”方针,充分保障学校人才工作全面、扎实、有效开展。2018年3月,独立人才工作办公室设置,统筹协调全校人才工作,2019年11月,制定实施《山东科技大学一流人才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有效促进人才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

  创新改革,激发活力。“青年人才符合条件,可以通过‘直通车’,直报高级职称。”工作中,山东科技大学推进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台《山东科技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暂行办法》《山东科技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职责与考核暂行办法》,规范机构岗位设置和职责划分,明确任务目标,健全考核制度,构建起正常晋升竞聘、破格竞聘、“直聘”、“特聘”等岗位聘用方式,实行学术教授、副教授聘任办法,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创造了条件。

  引育并举,增量提质。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印发《山东科技大学项目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科技大学产业教授管理办法》《山东科技大学海外引才工作站管理办法》,在日本、澳大利亚建立了海外引才工作站,加强海外人才工作引进力度。近年来,研究制定《“山海英才工程”实施办法》《“菁英计划”实施办法》,2020年9月进一步修订了该办法,将引进人才与校内人才纳入统一考核评价体系,解决了引育人才双标准问题,实现了待遇、职责、考核一体化、同质化。校第三次党代会后,制定实施《山东科技大学一流人才强校工程实施方案》,人才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重引,更重育。遵循人才成长和发展规律,大力推动青年教师赴海外访学、赴政府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提高教学能力、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为高层次人才发展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发展生态。

  “给想干事业的人以希望,给能干事业的人以平台,给干成事业的人以激励”,山东科技大学用待遇留人、平台留人、制度留人、情感留人,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已初步形成一支以国家级人才为引领、省部级人才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

  学校现有教职工3246人,其中,两院院士4人,双聘院士11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突贡专家等国家级人才30人次;有泰山学者、省突贡专家、省杰青、省教学名师和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省部级人才91人次;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52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8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山东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14个、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11个。

  在校内教师培育方面,2018年至今,学校师资队伍整体得到加强,净增各类人才440余人。依托“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157人,其中按照“山海英才工程”引进人才51人,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面向校内教师开展了“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人才遴选工作,2018年至今遴选9名教师纳入“山海英才工程”管理,遴选132名青年教师纳入“菁英计划”“ABC类”管理。

  在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方面,2018年至今,学校获评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申报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英才托举工程”2人,获评“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1人,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获批山东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1人,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9人,获评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14个、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11个,50余人入选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高层次人才。

  人才队伍的壮大,推动了教育教学、学科科研水平的提升。如今,行走在山东科技大学的校园,碧海蓝天,绿树红瓦,还有空气中流淌着的大海气息,让人顿觉心旷神怡。在山与海的灵韵中,在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引领和带动下,在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中,这所从聊斋故里走出的山东省特色名校,承载着前辈先贤的美好夙愿,托举着莘莘学子的远大理想,肩负着办一流特色名校的历史重任,正朝着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筑巢引凤建好人才队伍

上一篇:用心培育,静待花开——西安市第五十七中学召开期中家长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