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被叫停“批改作业”的家长,真能当甩手掌柜吗?

中学动态 现代教育报 2020-11-30 11:02:28
[摘要]近日,全国多地教育部门出台“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规定”,以及办学行为“十不得”,大范围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近日,全国多地教育部门出台“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规定”,以及办学行为“十不得”,大范围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那么,新规折射出背后什么现象,对家校关系是否会造成影响?家长不批改孩子作业就意味着当“甩手掌柜”?本期邀请到校长、资深班主任为家长支招。

\

  新规切忌片面误读

  家长甩手危害重重

  不久前,有家长因被要求批改自己孩子作业退群引发热议。“少部分因作业问题引发的社会乱象,容易让家长很难相信老师,对传递‘亲其师,信其道’的正能量造成不利影响。”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担任班主任21年的市骨干英语教师杨斌坦言。

  另外,此类情况值得进一步探讨。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心理教师储宾分析称:“此热议除了反映家长不能越俎代庖的重要性,其背后还透露出来自各方对于作业问题产生的压力和焦虑等情绪。老师们在心理上更多地希望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然而家长呈现两极分化的表象,过分关注的家长‘强行上阵’,不想操心的家长‘置若罔闻’。尤其今年的疫情,有多半时间是在居家线上学习,在刚结束不久的期中考试中,暴露出很多‘漏洞’,有家长急于给孩子‘加餐’去校外报班、增加课业量,部分‘高知’家长会提前在家进行预先批改、紧抓进度,甚至家长也会自行安排作业。而对于少数不愿插手作业的家长,会因为自己孩子和班里同学成绩有差距而产生焦虑情绪。一旦问题发生,就会让老师压力倍增。”

  同时,此热议也将全国各地的作业规定重新拉回视野,“全面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后,家长们不用再焦虑孩子作业不会写、家长不会教,也不用每天盯着班级群信息了。教师们也可以名正言顺少留一些‘超时’作业。孩子们也不用担心家长像‘防贼’一样穷追不舍了。”不少人发表言论的同时,也引来质疑,真的就会是皆大欢喜、一举三得的局面吗?“事实上,各地新规如果被偏颇地解读是学校为存在此乱象而采取的措施,只从字面去理解、搞‘一刀切’,那将可能使教育学生成为更难解决的问题。”杨斌对此表示担心。

  对于新规误读的负面影响, 北京市海淀区星火小学教师梁晓宇认为,一方面,家长们失去了每天与孩子、老师沟通交流的机会。有些忙碌的家长在叫停批改作业后,有可能会完全放任学生“自我成长”,如果学生自控力又比较糟糕,成绩势必下滑。

  另一方面,以前有教师会将能在家完成的学习任务留到家庭作业中,从而挤出大量课堂时间为学生们查缺补漏或开拓视野,新规定出台后,教师们只能将所有学习任务留到学校里完成,挤占原本的教学时间。如果学生没有在家完成作业,教师还要在学校“追”作业、“追”改错。最后,最受影响的还是孩子自己。

\

  家校携手相辅相成

  共同解决作业难题

  “自己都不会,怎敢教孩子?”学生放学在家,家长无奈叫苦连连;“夹心饼干不好当,成绩落后还得我负责!”这是家校关系中常见的两个问题。全国各地对作业问题有规定,强调教师与家长职责分明,正是希望借此让家校关系更融洽。 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教师郭迎,作为一名三十多年教龄的老师,她认为:“只有家校和谐,形成合力,才能够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面对的学业负担越来越重,如果缺失了家长的帮助,也很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日前,记者走访北京市各中小学。杨斌在介绍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日常做法时说,“‘留则判’‘判则讲’‘讲则改’既是“学校校规也是我严格恪守多年的自我要求。”她认为,作为老师,既然布置了作业就要用心批改,并根据作业中的问题在课堂进行重点讲解。

  “作业能够帮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提高速度、熟练度及思考力和自律性;可以帮助师生发现问题,追根溯源,解决问题。” 陈经纶中学劲松分校教学副校长冯琳表示:“学校围绕作业对全体教师的要求是‘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讲,有讲必清’,不给家长增加额外负担。同时注重过程性、发展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在海淀区星火小学,学校要求教师在批改学生作业时要逐字逐句批改,不可用叉号打击学生积极性,作业中的问题要及时讲解、改错并以对勾形式进行订正。梁晓宇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并不支持家长帮忙判作业,毕竟家长们对于教学大纲、教学思路等都不了解,盲目插手干预有可能会‘越帮越忙’,但提倡家校合作,共育学生。”

  “在学校的家校工作中,家长通过随时随地关注孩子作业完成的质与量,和老师们一起,关注学生学习目标的建立,通过沟通与交流,让学生看到自身优点,发现不足及改进的方法,学生也能感受到家长对其的关注、关心与关爱,从而对自身和未来充满希望。”冯琳对家校携手共同处理作业颇有感触。

\

  家长陪写作业重在辅助

  培养孩子的态度与习惯

  面对多地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家长就真的能“减负”了吗?“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并不是支持家长做甩手掌柜。作业的对错是孩子能力的展示,孩子的能力可以交由教师或专业人员帮忙提升,而作业本的整洁是孩子学习态度的体现,孩子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则需要家长与学校共同培养。”梁晓宇认为,“有些学生吸收新知的能力较慢,在学校里没学懂知识又不敢跟老师提出来。这种情况下,家长若及时发现可以跟所教科目的教师沟通,方便老师在课堂或课后对学生多提问多关注。”

  同样,被问及此问题的杨斌坦言,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就是家长,查看孩子的作业状况是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方法之一,特别是小学低年级阶段。虽然老师都已判过作业,但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学习态度都有差异,如果家长经常查看作业,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就能及时帮助孩子调整,不至于掉队。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状况越是了解多,越能够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得到家长有效的帮助和指导,同时可以加深亲子关系。

  “虽然家长不用承担批改作业的职责,但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时,家长要发挥辅助作用,针对不同的孩子特点,我会让家长辅助完成帮助孩子作业计时、书写整洁检查等工作,以利于对孩子纠正做作业磨蹭、书写不认真等问题,通过反馈,老师也能及时掌握孩子做作业习惯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习习惯进行培养。”郭迎为家长现身说法。

  在辅助过程中, 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教学主任张静提醒,家长的角色不一定是“严防死守”的监督者,也可以在过程中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首先,家长可以和学生一起制定学业目标及阶段学习目标,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责任感,形成良好的精神状态。其次,家长可以和学生围绕阶段小目标,在分析自己的优势和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可评估可测量的具体措施。最后,家长可以和学生以周为单位进行阶段反思和评价,反思得与失,对所得进行激励表扬,促使其固化和延伸。

\

  专家观点

  家校协同要和而不同将心比心

  谢春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全国多地叫停“家长批改作业”,规定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这是有积极意义的,再次强化了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的主体责任,有利于提升学校教育的专业价值和实践效果。同时,我们也应该理性思考这个问题背后的教育蕴意。

  首先,教师给学生布置适当的班级作业和家庭作业,是促进学生温故知新的必要形式,其教育价值不容质疑。目前的问题在于,这种作业的量要适度,难度要适宜,种类要丰富,不能陷入应试教育的沼泽里。要防止多学科的作业量累加带来的负担扩大化问题。

  其次,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终身老师,也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在尊重儿童精力、兴趣、健康的前提下,可以依据学习实际来布置一些家庭作业。这些作业最好不是学校作业的重复甚至难度加码,不是课后辅导班的难度冲刺,而是一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方面的作业,与课业学习形成互补,互相促进。

  那么,作业应该由谁来督促和批改?对于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批改和纠错责任当然在于学校老师,特别是对于小学生而言。家长作为监护人,可以提醒孩子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完全没有义务进行批改。但是,老师基于学生自主学习和问题发现的考量,可以允许同学之间互相借鉴、学习和讨论作业问题,举一反三,共同提高。这对于高年级学生更加适合。

  对于由家长布置的学生作业,就需要家长进行督促和指导,学校教师没有责任进行干预。但在家校协同教育背景下,教师和家长还是应该互相沟通,防止孩子学习任务的对冲而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总之,批改作业只是一种形式,实质是学生的健康成长。现在,教育乱象很多,都是受形式主义、急功近利思潮的误导所致。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学生的发展才会顺利。家校协同需要将心比心,互相理解,面对问题更需要包容别人,反省自己。一味抱怨教师和家长,都是一种非理性行为,伤害的是我们的孩子。所以,在家校共育方面,全社会必需达成和解。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批改作业” 甩手掌柜

上一篇:舌尖上的安全——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开展食品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