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原来培华的壁画临摹专业选修课是这样上的,你心动了么?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11-17 10:32:13
[摘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最深厚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大学生文化自豪感、创造力,西安培华学院积极推进专业实践课程改革创新,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大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创新,开设相关课程,以更好培养学生的人文思想、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壁画是人类最古老的绘画形式

中国传统壁画是中华历史和文明的见证

是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载体

在培华

专业选修课《壁画设计》

连接了古代与现代

结合了理论与实践

带你穿越时空

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最深厚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大学生文化自豪感、创造力,西安培华学院积极推进专业实践课程改革创新,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大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创新,开设相关课程,以更好培养学生的人文思想、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

张钦老师带领学生完成的永乐宫壁画(部分)

培华工艺美术专业张钦老师教授的专业选修课《壁画设计》就是一个生动例子。在《壁画设计》课程上,学生或是在工作室勾线上色、临摹壁画,或是在外景调研、在工地实践。《壁画设计》从传统壁画临摹入手,以壁画工作室为依托,与专业课紧密结合,带领学生对传统壁画进行临创,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加深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受学生喜爱。

临摹壁画,靠的是真才实学

只见培华er们

认真研磨颜料

在壁画上仔细摹写

既精进技艺、又培养耐心

看到这里

小薇都有点跃跃欲试啦

\

\

\

\

\

\

永乐宫合影留念

\

壁画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教、学、用相结合,如果用传统单一的方法教学,很容易导致这种应用性、专业性很强的课程,变成纯粹的理论知识教学或简单实物制作。

看到传统教学局限性的张钦老师,以双向互动教学模式,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张钦老师的壁画工作室,注重学生实地调研,通过组织学生到山西芮城永乐宫、稷山青龙寺、洪洞广胜寺、新绛稷益庙、天水麦积山石窟等地采风,充分激发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张钦老师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现“会学会用”、“会教会带”也是壁画工作室的教学目的。

\

\

学好一门课的同时

还能游遍祖国大好河山

这样的课哪里还有?

快给我来一打!

看看同学们的上课细节

\

壁画上色小步骤

\

\

\

\

壁画沥粉贴金步骤

\

上课细节

\

壁画打点活步骤

\

整体效果

张钦老师成立的壁画工作室的特色是注重实践,教学上改变了原有的授课方式,既提升了教学质量,也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他表示,设计是一门知识含量高、实践性强的专业,安排学生到工地参加实践,能使他们更直观的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锻炼了吃苦耐劳和团队协作的精神。

参与实践

\

\

\

\

\

\

\

\

张钦老师成立壁画工作室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学习传统绘画技法,更重要的是通过壁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壁画以图像诉说历史,以图像的形式传达生产生活、民俗文化等各方面的信息,它反映的是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内核,承载着的是华夏文明强大的生命力。通过《壁画设计》这门课可以更直观的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更好的立足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张钦老师介绍成立工作室初衷及学生采访

在这样的课程简直太吸引人了吧

专业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又得以发扬光大

真的是一举两得

这样的培华课程你心动了吗?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培华 壁画临摹专业

上一篇:西安海棠职业学院教师在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 “ 大练兵 ” 中喜创佳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