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系列手册》

政策直击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0-28 10:13:30
[摘要]我国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青少年该如何有针对性的预防近视?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是否近视?今天(27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了《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系列手册》,其中分别针对学龄前幼儿、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量身定制了不同版本的个性化“防控近视手册”,将深奥的眼科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

我国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青少年该如何有针对性的预防近视?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是否近视?今天(27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了《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系列手册》,其中分别针对学龄前幼儿、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量身定制了不同版本的个性化“防控近视手册”,将深奥的眼科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儿童青少年居家学习生活,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增多、近距离用眼负荷增加等诸多原因,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和发展的风险增加,又给儿童青少年用眼健康和近视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委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两位教授编著了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系列手册,包括幼儿园篇、小学生篇、初中生篇和高中生篇。手册从不同学龄阶段学生特点等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将眼科专业知识转换成科普知识和技能加以传播,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出发病年龄小的趋势,有调查发现幼儿园就已经有孩子发生近视,而小学更是近视的高发期。因而有必要将近视防控“关口”前移到幼儿园和学龄前期。以

  幼儿园篇

  为例,“手册”内容涵盖“如何尽早发现孩子的眼睛是否近视?” “一旦确诊为真性近视,还能恢复么?”等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同时还提醒家长,应该重视孩子在幼儿园时的视力保护,积极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幼儿园应该尽可能减少阅读相关的教育活动,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屈光度等。对于早期发现远视储备不足或已近视的孩子,家长和幼儿园应该及时采取针对性的近视防控措施。

  “小学生篇”

  手册不仅解答“近视度数低可以不戴眼镜”“近视也能用偏方治疗”“散瞳验光对眼睛有危害”等问题,还详细教会家长如何看懂电脑验光单和配镜处方单,以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眼睛状况。手册还提出,小学期间是近视的高发阶段,家长应当每隔6至12个月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视力检查,同时建议进行散瞳验光和眼轴长度的测量,以全面了解孩子的眼睛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早预防近视。如果孩子诉说视力下降,应当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初中生篇”

  手册除了介绍用眼健康和近视相关知识外,强调“自己的健康自己负责”,鼓励学生们自觉保护好眼睛,避免近视发生,以及延缓近视进展。比如,学会自己关注视力状况,可以交替遮盖眼睛自查视力。如果发现单眼或双眼视力有明显变化,应及时告知家长和教师,尽早到眼科医院检查。当戴眼镜不能看清楚远处时也需及时告知家长,及时到医院就诊。平时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应该确保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同时,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自觉减少非学习目的使用。

  “高中生篇”

  的内容则开始涉及“角膜激光近视手术后,近视是不是被治愈了?”“近视眼手术的时机”等话题。其中提醒广大高中生,因为未成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度数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高。如果此时做近视手术,虽然手术完全矫正了近视,但是由于近视度数未定型,术后眼轴的进一步延长,视力可能会再次发生下降。因此,孩子要符合“在18周岁以上且近两年近视度数稳定”,才可以考虑做近视手术。

  (原题为:幼儿园就有、小学是高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系列手册》)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青少年 防控 近视

上一篇:这五年,教育优先更有保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