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智能财务》团体标准发布,西安欧亚学院受邀参与标准起草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10-09 15:26:51
[摘要]2020年9月1日,西安欧亚学院参与起草制定的《智能财务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对外发布。

  2020年9月1日,西安欧亚学院参与起草制定的《智能财务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对外发布。该标准由中国电子企业协会智能财务分会发起,中国高校联盟共享财务专委会、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西安欧亚学院等11所高校,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保利集团、海尔、长虹等大型集团公司,以及安永华明、中兴新云、浪潮、金蝶、用友等会计师事务所及信息化平台企业共同参与起草,我校是唯一一所受邀参与制定该标准的民办高校。

图片1.png

  智能财务代表数字经济时代财务领域的变革方向,是“大智移云物区”等新兴技术在财务领域应用的大势所趋。规范智能财务建设、运营、人才培养及评价,建立智能财务团体标准,对推动智能财务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智能财务团体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历时一年的时间,主要内容涵盖:智能财务相关概念术语和定义;大型机构共享平台、智能财务共享平台建设、智能财务共享平台运营规范和阐述;智能财务人才培养、评价定义和阐述,智能财务人才培养评价大纲。其中“智能财务人才培养与评价”章节由会计学院谢涛及智能财务团队共同完成。

图片2.png

  我校受邀参与本次团标制定,得益于会计学院近年来在财务信息化和智能财务领域的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和声誉。作为最早开设此类课程的民办院校,会计学院坚持专业差异化特色建设,围绕课程体系搭建、教学设计与质量评价,以及财务共享相关理论延伸,形成了智能财务系列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学院智能财务团队自主研发财务共享电子沙盘技术,以弥补物理沙盘对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该项技术在2019年成功申请专利的同时,获批为省级财务共享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使得财会实训课程线上线下教学的逻辑相关性得以补充并完善。此外团队成员在智慧树上线《共享服务综合实训》在线课程,在实践课程的基础上将财务共享相关理论、战略规划相关理论、信息系统支持、运营管理等内容在课程深度与广度上进行延伸。

image.png

  西安欧亚学院作为唯一一所获批国家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单位的民办院校,会计学院在财务信息化教育方面也通过自身建设,获得了学界与业界的高度肯定。

image.png

  2018年底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年度大会上,会计学院与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圆桌论道,分享学校在智能财务教学方面的经验和做法;201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智慧财务共享与会计大数据方向发展研讨会上,学院受邀参会并就《会计应用型教育改革思考和探索》做主题发言。

image.png

  智能财务教学团队成员罗艳妮老师、郑娟老师、吴永超老师近三年先后受邀赴河北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上海立信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等院校进行财务共享课程师资培训,培训效果受到参训高校教师的一致认可!除了师资培训,团队通过承接咸阳师范学院“陕西省高职会计学专业带头人实践游学”项目,社会和同行对学院的顶层设计、专业建设理念、课程重构、实践教学体系、教师转型与发展等方面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

  《智能财务团体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对推动全社会财务转型和人才培养认知具有深远的意义。2020年是学校新的战略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以新兴技术为载体,适应信息化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整体发展的趋势,会计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一流企业深度合作,在专业建设内涵、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学科融合等方面持续变革与创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效能的水平,赢得学生、雇主企业、同行及政府的高度认可。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欧亚学院 智能财务

上一篇: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召开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协调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