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以梦为马,再创佳绩的欧亚er,又捧回了国家一等奖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09-02 11:15:28
[摘要]新冠疫情冲击还未结束,处于“互联网+”时代的教育能否会打破传统,将线下教育与线上教学完美结合?线上教学能否成为未来教学新方向?疫情结束后,线上教学该何去何从呢?一场专业的市场调查活动,就此开启。

  新冠疫情冲击还未结束,处于“互联网+”时代的教育能否会打破传统,将线下教育与线上教学完美结合?线上教学能否成为未来教学新方向?疫情结束后,线上教学该何去何从呢?一场专业的市场调查活动,就此开启。

  8月30日,“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CPA”)落幕,西安欧亚学院金融学院2支参赛团队分别斩获国家一等奖和国家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学生的调查分析作品分别是:《线上教学既要“育”也要“续”-疫情下初中生校内线上教学可持续发展研究》,《待到疫情过,能饮一杯无——疫情下西安市消费者的餐饮娱乐消费行为研究》。

  CPA旨在提高学生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倡导“真题真做”、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经济统计专业自赛事举办以来多次参加比赛,连续多年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第十届CPA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国491所高校、2423支队伍报名参赛,最后产生179支团队及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image.png

  此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欧亚团队由金融学院经济统计专业4位学生和2位指导老师组成,参赛作品“疫情下初中生校内线上教学可持续发展”通过网络爬虫和问卷调查、深度访谈获取定量和定性数据,首先研究探索新冠疫情影响下人们对线上教学的态度和情绪,其次调查分析初中学生、家长校内线上教学现状、满意度以及影响校内线上教学因素,最后探索初中学生、家长、教师对未来线上教学发展的需求。

  从研究主题、思路、方法的提出、推翻、再提出、再推翻的反复讨论,一轮轮的数据搜集,到数据清洗和分析,再到分析报告的一遍遍修改完善,作品ppt制作、汇报演练、视频拍摄,整整8个月的参赛历程,最终换来全国一等奖的成绩,作为陕西省获得全国一等奖的3支队伍之一,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我们采访了获奖团队,为大家进行呈现。

  获奖团队采访

  Q:请介绍一下你们团队,大家怎么聚到一起的?

  周文健:大家好,我们是“第一组”,我们组除了我之外还有邵艺萱、张秀、张丽蓉,来自金融学院经济统计专业17级。CPA是我们专业每年都会参加的国家级学科竞赛,有专门的老师负责组织参赛。我们是参加了12月份的网考通过后由专业老师选拔出来并根据每个人的能力特点、性格、外形组队成功的。团队每个人性格互补、技能互补,志在冲击一等奖。

  邵艺萱:我们组的队名是“第一组”,想要表达的意思很简洁,取“一”也是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在国家级赛事中展现我们欧亚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的能力和风采。

image.png

  一等奖获奖团队

  Q: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主题进行调查研究?

  邵艺萱:我们研究了历年一等奖作品,发现商业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热点话题研究比较占优势,所以在初选题的时候在这两个领域头脑风暴提出了很多研究主题,然后和指导老师反复讨论研究价值和可实施性,很多主题都被pass掉了。

  后来由于疫情爆发,线上教学引起了很高的社会关注度和讨论度,在选题陷入瓶颈的时候我们抓住了这一时事热点,但考虑到可能有很多学校参赛队会研究这一主题,而且我们预测会集中在高校线上教学方面,为了在热点话题中凸显不同,我们最终确定了参赛主题为初中生校内线上教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果然在陕西省省赛阶段就遇到了不下三组线上教学研究,但没有一个研究的是初中阶段,再加上我们的努力调研,基本无悬念的进入国赛。

image.png

  Q:参赛过程中,团队里每个人分别承担什么任务?

  周文健:在这个团队中,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承担的工作量都不小。我是团队的队长,除了要协调资源、工作分工、把握进度之外还负责网络平台上关于线上教学相关评论的文本情感分析以及初中学生和家长未来继续选择线上教学的影响因素建模分析,也算是技术担当。邵艺萱思维活跃,之前也参加过数学建模大赛,参赛经验较多,主要负责整体思路设计与选题背景意义的撰写,后期还整体把控调查分析报告撰写格式,还有国赛参赛视频剪辑,是气氛和技能担当。张秀和张丽蓉负责学生、家长问卷数据以及教师深访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张丽蓉更多的是分析学生和家长线上教学现状和满意度,张秀更多的是分析学生、家长、教师三个角色对于未来线上教学的发展需求,两个人是门面也是分析担当。

  我们团队每个人都缺一不可,合作过程很融洽,当然也有分歧,在磕绊中变得更加团结有力,每个人都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这件事。

  Q:从初赛到总决赛,这段时间工作强度怎么样?

  张秀:从去年12月组好队到3月开学前强度都是正常的,并没有特别幸苦,但到了4月,确定好研究主题开始设计问卷收集数据,强度逐渐增大,尤其是7、8两个月达到顶峰。如果说之前还有时间做其他事,那7、8月整个团队,除了日常上课学习外课余时间全都在分析数据、写报告、抠报告、准备汇报视频,每天都泡在南D302实验室,每晚到11点才回去,只有省赛复赛视频录完之后休息了几天,紧接着又边实习边准备国赛汇报视频。

  现在回想起来工作强度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抱怨过过程的艰辛,每个人都在用乐观来让队友感受鼓励,坚持到了最后,每一步都尽心尽力做到最好。

image.png

  Q:今年采用了与以往不同赛制,你们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张丽蓉:往年都是先参加陕西省省赛的线下作品汇报答辩,通过后直接晋级到国赛,再一次进行作品汇报和答辩。今年最大的不同是省赛设置了初赛和复赛,初赛全靠报告评阅,是否在几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份逻辑严谨、方法到位、文字优美、格式工整的分析报告是必要的,而往年我们在分析报告文字撰写上不是很有优势,针对这一弱点,我们在撰写分析报告的时候开了无数次会议来讨论思路的连贯性和方法的适用性,初稿完成后又一次次在晚上线上连接指导老师调整框架,一遍遍的一部分、一段话甚至一个字一个字的抠报告文字、格式,最终在初赛前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分析报告,结果也是比较好的,在全省排第四。后来录制省赛复赛视频和国赛参赛视频的时候又和指导老师一起一遍遍修改ppt,一个字一个字扣演讲文稿,争取达到最好的汇报效果。最后获得国家一等奖也是非常高兴,我们的努力最终有所收获,然而遗憾的是没有进入线上答辩环节,我们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Q:这次比赛,令你们记忆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邵艺萱:开学后开始设计思路的时候,每天都在白板上写写画画,画满了三面白板墙,用完了两支白板笔,但是后续还在不断调整思路和模型结构,不断的经历推翻重来,让我成长了许多。还有就是8月9号最后一版国赛决赛视频从早上七点开始剪辑,一直不断修改展现形式,音轨,视频切换等问题,直到第二天临晨两点才做完,但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仍旧要起床去实习单位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件辛苦且有挑战的任务。

  周文健:在不确定模型是否能用的情况下,一个一个把能用的模型分析方法都给试了一遍,且牵扯到不同数据的清洗筛选,反反复复进行数据建模是我最深的记忆。

  张秀:最令人深刻的还是队员们牺牲了所有课余时间,坐在一起进行数据分析,每天十一点才回到宿舍,而且在接近期末考的那段时间更是加倍的努力,又要进行复习,又要加紧项目的进度。

  张丽蓉:记忆最深刻的场景很鲜明,我们进入省赛复赛后汇报视频录制那天,小组成员和指导老师一直在学校录制素材剪辑到凌晨十二点才结束,当时已经放暑假了,我们申请回校录制视频,结束后回到家接近凌晨一点。

image.png

  省赛录制的部分汇报视频素材

image.png

  工作到凌晨2点的剪辑手邵艺萱

  Q:这次比赛给你们最大的感受与收获是什么?

  张丽蓉:从开始的选题讨论、问卷设计、修改问卷到最准确定问卷,再到后来的数据录入分析,近千份的问卷,上万的数据,整日沉迷在Excel和SPSS里无法自拔,筛选、新建、复制、粘贴、求和、导入、分析……可能这些短短的几行字也无法表达清楚,我们小组一起经历过的那段每天在教研室埋头在电脑屏幕前的日子。再到后面报告书写以及PPT的制作排版汇报,这也是一段让我们小组迅速成长和学会团结协作的时光,我们也非常感谢我们的两位指导老师在我们小组参赛过程中给予了我们耐心详细的指导与无私的奉献,陪伴这我们这一路走来,也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

  这次参加比赛我真的感受到是一个提升学习的过程,除了明显感觉到提升了一些技能外,更重要的是打开了自己的思维,能更好地去理解我所学的专业,去感受这个专业的魅力。

  周文健:首先,不要觉得自己现在的水平不够就畏惧比赛,比赛就是不断磨练和提升自己的过程,我们不应该抱着一定要获奖的心态,而是要抱着去不断提升自己、历练自己的想法参加比赛。此次比赛给我带来的收获是日常的知识学习所远不能及的,大学就像一座象牙塔,终究还是与社会千差万别,而这次比赛则指引我们从象牙塔走向社会,把学习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比赛中,我的团队协调能力和大局意识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比赛就像一块试金石,只有在其中不断历练和打磨才可以闪闪发光。

  “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欧亚获奖名单

  全国一等奖、省赛一等奖

image.png

  作品名称

  线上教学既要“育”也要“续”-疫情下初中生校内线上教学可持续发展研究

  团队名称

  第一组

  团队成员

  周文建、邵艺萱、张秀、张丽蓉

  指导教师

  张蕊、李小鸭

  全国三等奖、省赛一等奖

image.png

  作品名称

  待到疫情过,能饮一杯无——疫情下西安市消费者的餐饮娱乐消费行为研究

  团队名称

  元气冲冲冲

  团队成员

  高焕、赵晨露、汪晨昱、曹娟

  指导教师

  刘燕、何黎松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欧亚学院 正大杯

上一篇: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领导检查指导西安翻译学院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