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72名学生众筹帮已故老师赡养父母

出国 钱江晚报 2020-09-25 14:49:46
[摘要]从2016年2月开始,毕业于嘉兴平湖曹桥中学的72名学生,组建了“致青春·让爱永恒”微信群。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地坚持。

  从2016年2月开始,毕业于嘉兴平湖曹桥中学的72名学生,组建了“致青春·让爱永恒”微信群。

  每月初,这个微信群里,都会掀起一阵“红包雨”——每人发一个红包,这些钱用于资助他们的离世恩师陈永丰的父母。

  曾经,他们是老师用心呵护的少年;如今,长大后的他们,集结成了暖心力量。

  这背后,是一段铭记一生的师生情谊。

  是学生的明星老师

  一个好老师,会对学生们产生怎样的影响?

  夏雨平说,是一辈子的乐观和自信。

  夏雨平是平湖曹桥中学初99级的学生。初中3年,陈永丰都是她的班主任。

  他们这个班级,一直让其他班级同学羡慕:学生们乐观开朗,集体有凝聚力,更重要的是,有一个青春阳光的好班主任。

  说是班主任,其实,那时候的陈永丰还不到30岁。他更像是一个知心大哥哥,给了这些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细心呵护。

  陈永丰教的是社会课。除了传授知识以外,他还崇尚信心成功教育,每一堂班会课,都让学生至今记忆犹新:“有一次,班会主题是‘孝敬’。陈老师就让男生在肚子上裹了沙袋,体验母亲怀孕的艰辛。”

  曹桥中学是一所乡村学校,和很多中学一样,在那时候,大多老师忙于抓教学质量,而陈永丰却常在自修课时带着男生们踢足球,让女生在一旁观战,“现在想起来,那种班级团结的氛围还是很有感染力的。”

  就像一道阳光,陈永丰照亮了这些少男少女的世界。

  陈永丰当班主任的那3年,坚持推广“知音信箱”,让学生们给他写信。同学们各种内心的小纠结、小秘密都可以和他分享。他不仅像长辈一样出主意,也像朋友一样严守秘密,“班里每个同学的情况,他都一清二楚,情绪有点起伏他都能注意到。”

  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陈永丰,是学校的明星老师。好多学生成了他的铁杆粉丝。同学们和他一起打球,和他分享青春期的喜怒哀乐。

  送别队伍有两三百米长

  然而,生命如此脆弱。2002年,一场车祸,陈永丰28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那一刻,我这辈子都难忘。得知陈老师去世那天,是在高中刚开学没多久的一节体育课上。当时,我们三四个同学就商量,要到他农村老家去,送陈老师最后一程。”那时候,交通不便,同学们前往陈永丰的老家,要搭车加步行,进村还通不了车,大家折腾了好久才赶到,“我们在他家里,抱在一起痛哭。”陈永丰的突然离世,让很多学生一时无法接受。曹桥中学在追悼会当天特地安排了车辆接送,但要去的人太多,包车坐不下,很多学生就自己前往陈永丰的老家和殡仪馆。

  那个瞬间,被定格在了很多同学的脑海中。

  陈永丰家门前的田埂上,排着两三百米的长队;殡仪馆追悼大厅,同学们依依不舍,绕着他的遗体转了一圈又一圈,不愿离去……

  每个人都哭肿了眼睛,这不仅是告别一位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师,也是和一段让人怀念的青春岁月作别。众筹替老师给父母养老

  转眼,陈永丰去世十多年了,但他也一直活在学生们心中。夏雨平当年是班里的文艺委员,性格外向,是陈永丰的得力助手。后来,她在杭州一所高校任职。夏雨平心里一直有个想法,想找到陈永丰老师的父母,“我们读书的时候就知道陈老师家里的情况。他妹妹小时候因溺水去世,然后他又出了事……连续遭受失去儿女的打击,恩师的父母这些年过得怎么样?”

  夏雨平没有停止打听消息。但因为拆迁等原因,二老早几年就搬离了老家,没了消息。2013年春节,一个偶然机会,夏雨平得知二老的新住址,便立刻赶过去。她急得连果篮都是在小区门口现买的,还拎了一大袋米。她只想马上知道,二老过得好不好。

  见到儿子学生的一瞬间,陈永丰的父母泪流不止。其实那些年,曹桥中学也安排了人员去探望二老,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难题,“没想到这么多年了,还有学生记挂着儿子,两位老人很感动。”

  之后的每一年,夏雨平都会抽空去看望二老。

  2016年同学会上,大家又想起了陈老师。唐斌、夏雨平、王晓等几位同学一合计,组建了“致青春·让爱永恒”微信群。大家相约,每月初发红包攒起来给二老,每年中秋、过年还组织一起去看望。慢慢的,人数固定在72人。每个月,大家自觉发30元红包,“一种仪式感,追忆老师和那段青春岁月。我们不是一时兴起,是要让爱延续。”

  每次看望,很多同学都会带上孩子一起,让两位老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让同学们欣慰的是,恩师的父母60多岁了,身体健朗,还在坚持工作。学生吴超在微信群里说,大家做这些事都是默默的,为的是长久持续地给恩师父母减轻负担,感受温暖。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72名学生众筹帮已故老师赡养父母

上一篇:教育惩戒权的边界在哪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