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优秀校友刘名生:人生千百面,康复师是我最好的一面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9-05 14:58:06
[摘要]刘名生是西安海棠职业学院2015级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一名毕业生,目前在西安唐城医院康复科工作,是一名康复治疗师。在他看来,康复治疗师是一份“让人生命更有质量”的事业。

刘名生是西安海棠职业学院2015级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一名毕业生,目前在西安唐城医院康复科工作,是一名康复治疗师。在他看来,康复治疗师是一份“让人生命更有质量”的事业。

cac5e4a473fd2abb8bf47986d6cbc20.jpg

和康复治疗师结缘,是一次偶然。刘名生说他是在一家医院的康复科看到“康复一个人,解救一个家”的横幅,引起了他的好奇,经过了解,知道了康复治疗师是帮助肢体功能障碍者重返家庭,减少他们致残率的一个职业。所以,在报志愿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西安海棠职业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d9b7e53efa00a627418a342d880f18b.jpg

刘名生说:“据有关方面近期对我国康复治疗专业人才现状所做调查,我国约有6千万残疾人,而目前从业的康复治疗师却不足万人。在西方发达国家康复医师与康复治疗师的比例要求达到1:5—1:10。目前,我国康复治疗师在数量和质量上远远落后于康复医疗实际的需要。西安海棠职业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该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也是院级一流专业。学院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老师,也有齐全的实验实训设备,所以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让我也具备扎实的动手实践能力。另外,学校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多元化发展,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在校期间,我是院团委学生干部也是校园志愿者,服务期间需要与很多人进行沟通,极大提高了我与人沟通协调的能力。总之,在学校的所有经历让我为以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时才能够得心应手。”

3a5d691b0cb7d8a7621015e98888b5c.jpg

在平时的工作中,刘名生主要负责病人的康复评估和康复治疗工作,每天会给十多个病人进行系统性的康复治疗,而每位进行康复治疗的患者都差不多需要40分钟左右,一天下来,他几乎没有一点休息的时间。同时,西安唐城医院是未央区残疾人联合会直属的未央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所以刘名生经常会和同事们一起下基层,深入社区,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难以前往医院康复的残疾人进行上门入户康复评估、康复指导服务。

fe79994dab4b4ede4cea9d6f046f1ea.jpg

康复治疗被大家称为“人体搬运工”,因为在康复治疗时,胃肺心肾脾胰肝206块骨头639块肌肉,各个阶段发育运动精细过程都要康复治疗师信手拈来,所以对康复治疗师的要求非常高。工作了两年多的刘名生依旧保持最初的热情,铭记西安海棠职业学院“重德、博能、求真、唯美”的校训,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和很多患者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看到很多的患者在经过的专业康复治疗后,渐渐地从卧床到站立再到行走,让刘名生从心底里生出一种自豪感,这是他努力变得更优秀的动力。在刘名生看来,人生千百面,康复治疗师是他最好的一面,所以在工作中依然不忘记学习,通过专升本,考上了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继续深造。

86ba05691014fc486d930642010c11b.jpg

刘名生说,自己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也能够在西安唐城医院这个好的平台锻炼自己。但是,让他最难忘的还是在西安海棠职业学院求学的日子,因为那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对于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们,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平台去锻炼自己,用最初的热情去做最长久的事。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 刘名生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上一篇:陕西省第三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正式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