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道在日新 艺亦日新 ——西安市航天中学课堂改革进行时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8-31 17:03:35
[摘要]新时代的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导航,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开放性的新课标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素养,要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本,强调学生作为整体的人的发展,注重人格和智力的协调发展;大大加强了探究式学习和动手实践等各种学习方式的运用。唯有顺势而为才能变挑战为机遇。在本学年,西安市航天中学在高一和初一两个起始年级全面启动课堂改革。

  新时代的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导航,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开放性的新课标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素养,要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本,强调学生作为整体的人的发展,注重人格和智力的协调发展;大大加强了探究式学习和动手实践等各种学习方式的运用。唯有顺势而为才能变挑战为机遇。在本学年,西安市航天中学在高一和初一两个起始年级全面启动课堂改革。在上学期携手专家团队深入调研分析的前提下,在暑期对全体教师进行课改系统培训的基础上,8月28——30日的课改实战式培训吹响了新学年以课堂改革谋求大发展的号角。

微信图片_20200831170838.jpg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名优校长,中国活力教学研究院院长刘花兰作《教师专业发展的“八字”策略》专题报告。

微信截图_20200831170855.png

  刘院长在几所不同学校办学业绩的实例对比中分析“活力教学”的优势,深刻解读教师职业发展策略;通过树状图讲解“活力教学”的七大模块;与在场老师分享并讨论“活力课堂“的必备条件,启发老师们思考应该摒弃哪种课堂;用风趣幽默的寓言故事对参训老师诠释合作理念。以案例分析和亲身经历引发老师们对专业发展的再思考。

微信截图_20200831170911.png

  全面推行课堂改革的落脚点是促进学生主动发展,通过拓宽学习和运用的领域,使学生学会联系生活、跨学科的学习和探究式学习,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终身受用的能力。因此,本次培训从学生层面展开了《高效学习小组建设、学习小组职责及运行机制培训》、《科研小组建设及职责、运行机制培训》、《高效行政管理小组建设及职责、运行机制培训》、《学习小组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书写能力训练、口头表达训练等为期2天的系统培训。

微信截图_20200831170928.png

  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课改专家张占友校长作题为《高效课堂小组建设和学生培训》专题培训。

微信截图_20200831170943.png



  本次课堂改革的切入点是全体教师深入领会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切实转变观念,加强研究,在备课和教学活动中准确设定教学重点,以导学案为载体细化落实《课程标准》提出的课程目标,有效地实施教学。教学意识从“授人以鱼——授人以渔——由人以渔”发展。通过改变新的教学方法, 变教师讲为学生学,使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发言,主动探索,激发兴趣,提高能力。因此,本次培训从教师层面展开了集智备课、导学案编制、课堂教学组织、课堂评价等系列高效课堂流程实践培训。

  西北课改名校陕西省大荔县城郊中学副校长冷小勇《再别康桥》高效课堂示范课。航天中学高一、初一年级老师现场观摩。



微信截图_20200831171026.png

  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课改专家张占友校长、冷小勇校长与航天中学领导班子就巡课情况进行交流。

微信截图_20200831171104.png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在当前周边竞争激烈的教育环境中,全体航中人以勇立潮头的姿态主动投身课改,以自信、自律、自强奋发作为,在课改的实践中,积累丰厚经验,使课堂教学呈现出民主、和谐、师生互动、生动活泼的新面貌。“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新学期围绕课堂改革这一中心工作,全校同心、同向、同行,在课改的路上歌且行,收获成长。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航天中学 课堂改革

上一篇:家长连说四次“太放心了” 高新区第五学校与家长心与“新”的交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