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莲湖区教育局举办暑期幼儿园园长培训班

陕西教育新闻 莲湖区教育局 2020-08-19 09:48:23
[摘要]8月13日上午,按照暑期培训计划,莲湖区教育局暑期大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开班典礼隆重召开,莲湖区教育局副调研员马晓玮、人事科科长张洁及全区各幼儿园园长共11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

  为了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师德、提升师能,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升基础教育质量,近年来,莲湖区教育局每年都在暑假前制定全区暑期培训计划,印发培训方案,利用暑期分层次分类型开展校园长、教师区级培训工作,力求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校园长及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8月13日上午,按照暑期培训计划,莲湖区教育局暑期大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开班典礼隆重召开,莲湖区教育局副调研员马晓玮、人事科科长张洁及全区各幼儿园园长共11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

\

  开班典礼上,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张洁就本次培训纪律做了严格要求,要求所有参训人员严格守纪,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区教育局副调研员马晓玮作了动员讲话。她要求全体幼儿园园长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始终将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贯穿于幼儿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把学前教育作为一种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责任来办,饱含教育情怀,用心做教育,自觉树立高尚的社会形象,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准确把握教育改革的意图和导向,积极探索幼儿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保教质量的有效途径,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对幼儿园的发展做出合理的规划,从新常态中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全面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 的原则,将规范办园责任落实到人,提高规范办园、科学保教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要敢做敢为,要在继承中寻求创新,在创新中构建促进幼儿园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园本文化,建立健全园本研训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幼儿园的提升和发展。

\

  此次集中培训为期2天,区教育局邀请了在幼儿教育或幼儿园管理领域取得显著成果、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园长、专家,从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园本文化建设、幼儿园管理、幼儿园团队建设与教师专业化发展、法治思维及幼儿伤害事故的防范与处理等方面对园长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和引领,全面提升幼儿园园长的管理能力和办园水平。

\

  近年来,莲湖区幼儿教育围绕“规范管理保基础、教育科研出内涵”的工作重点,以公益普惠为目标,坚持公民办并举的方针,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鼓励、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不断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总量,积极推动辖区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25所,民办幼儿园58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3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1.9%,有效保障了全区幼儿接受公平、有质量且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同时,莲湖区不断加快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步伐,全区83所幼儿园中,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14所,市一级幼儿园19所,等级占比居全市前列,已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

  目前,区教育局正在组织全区4600余名专任教师参加全学科全学段60学时的线上培训和2次线下校本研修,从提升师德涵养、改进课堂教学、规划教师成长、把握课标趋势、实践核心素养、掌握学业评价几方面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下一步,区教育局还将组织300名新任教师开展线下4次和线上60学时的入职培训,从职业感悟与师德修养、教学常规与教学实践、班级工作与育德体验、研究意识与发展能力几方面进行培训,确保新任教师入职前熟悉岗位要求,开学后适应岗位要求。

  莲湖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长期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校长、教师培训和骨干梯队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莲湖区教育局举办暑期幼儿园园长培训班

上一篇:西安邮电大学“倡导厉行节约 共建绿色校园”倡议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