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一名女快递员的酸甜苦辣:希望被理解尊重

教育时讯 中国妇女报 2020-08-18 14:46:58
[摘要]炎热的下午,知了在树上欢唱不已。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一个小区大门外,几辆电动三轮车整齐停放在路边,空旷的地面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快件。
\

  炎热的下午,知了在树上欢唱不已。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一个小区大门外,几辆电动三轮车整齐停放在路边,空旷的地面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快件。

  一位穿着白T恤的女子弯着腰,一手扶着包裹,一手贴着胶带,用娴熟的动作,把快件包装得完好无暇。

  “放心吧,这么严实的包装,快件坏不了。”她用胳膊擦拭了额头上的汗珠,然后迅速用双手把包裹放到了电动三轮车上。

  站在一旁的这对夫妇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异口同声说了声,放心放心!

  这名女子名叫杜红芳。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手臂上的肌肉比较结实,一看干活儿就很麻利。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在北京送快递有三年零一个月的时间了,她把每一份快件都视为珍宝,最让她不安心的就是怕丢快件,只要每天把快件安全送到客户手中,整天都是开心的。

  只要和父母孩子聊上几句,所有的疲惫都会消失

  2017年6月,杜红芳从甘肃庆阳来到北京寻找工作。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快递员,起初帮着丈夫送快件,在送快件过程中,她也想成为一名快递员。

  当她说出这样的想法时,遭到了家人反对。印象中送快件都是体力活,并不是一个女子能够做到的。

  送快递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是相对于在超市做售货员,可能收入会高点,时间也相对自由点。杜红芳说出了自己选择送快件的缘由,但是送快递也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杜红芳回忆起自己送快递的第一天,她想说又不知从哪儿说起。停顿了片刻说了“委屈”两字。她说,当时自己送错了一个快递,但是记忆中应该没有送错,但最后客户没有签收快递。如果投诉的话,可能会罚钱更多,于是私自掏了腰包赔偿了客户。

  自从那件事后,她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记快递单号,记门牌号,记人。这“三记”一直在她脑海里刻骨铭心,在她常送快递的几个小区,大多居民她一眼就能认出来。送快件看似简单,其实也是费心费脑的事。

  她的丈夫在三公里之外的小区送快件,有时候会让丈夫等她下班,两人骑着三轮车回去,有时候是自己一个人长长的身影穿过大街小巷。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梦吧,我就是希望自己多挣点钱,孝敬父母与公婆,让孩子学好文化。”杜红芳说起这些话时,眼角里含着泪水。

  远离家乡,思乡之切,为母思念,都只能通过视频连线,有时候到家里都晚上十点了,但是跟远方的父母孩子聊几句,感觉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

  每一个快件都似珍宝一样保护好

  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杜红芳送快件的方式。原来是一件件把快件送到居民楼里,现在是等着客户来大门外取快件。

  工作地点是固定了,但是上班时间却无形中被延长了,一天的时间都是站在小区门外,但是对待快件的那份责任一直没有改变。杜红芳说,有时候遇到下雨天,人淋湿了没有关系,但是快件不能淋湿,每一个快件都似珍宝一样保护好。

  这三年,杜红芳一直为这个小区服务着,小区超半数的居民,她都很熟悉。只要看到自己熟悉的客户来取快件,她准能从一堆快件中迅速分辨出来。

  杜红芳说:“看似送快递是体力活儿,其实也要动脑,有些易碎的快件、有些大件的快件都要分类好,是哪位客户的,心里都要有数。”

  “她很认真,看到我走来,就把快递拿好了,服务态度好。”一位看上去60多岁的阿姨不停地夸赞起杜红芳来。

  “不细心就会失误,失误就会造成损失。处于疫情期间,送快递更要小心谨慎,而且感觉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有时候会帮助小区居民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满足他们的生活之需。”她说。

  “为了能够节省成本,保证客户能够安全拿到快件,有时候一直等到晚上八九点才收工。”杜红芳说,自己一天都在为快件忙碌着,有时候感到劳累但是日子很充实。

  每当听到一声“谢谢”,心里就很踏实

  “我只是做了我的工作,但是小区的居民都很体贴我们。”杜红芳说,送快递跑上跑下确实比较累,但她不怕忙和累,只希望被理解、尊重,每当遇到对方说一声谢谢,辛苦了,感觉心里就踏实。

  “记得有次下雨天,一位老奶奶非说要帮我一起送快递,让我早点回家。”杜红芳回想起这件事时,感慨道,“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是一种温暖。这位老奶奶有一天拿了很重的东西,我刚好送快递,于是顺手接过老奶奶手中的东西,送到她家里,老人甚是感谢。”

  面对这些热心的客户,杜红芳说,她也会感动,在北京这么大的城市里,也能感受到一种亲人般的温暖。

  “不是在送快件的路上,就是在取快件的路上。”杜红芳忙碌充实地过着每一天。

  当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候,就是她骑着电动三轮车回家的时候。当车轮划过这繁华的夜,这个城市开始沉睡起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在杜红芳的心里,期盼每天能够把每一份快件安全送到客户手中。

  编后语

  快递员是一个风里来雨里去的职业,除了要争分夺秒地进行派送工作,日常还要面临搬运货物、整理快递、分拣包裹等大量的体力活。大多数人听到快递员,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快递小哥”,其实也有像杜红芳这样的女快递员在默默坚守,为了送好一单快递,她们往往要付出比男性快递员更多的努力,但她们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用她们的坚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其实不仅仅是女快递员,每一个攥紧纸箱真诚服务的心都热得发烫,他们都需要大家真诚善意的对待。所以,当快递送到时,请给予他们一个微笑,诚挚地说一声谢谢,相信社会给予快递员的尊严,他们会用更高质量的服务予以回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名女快递员的酸甜苦辣

上一篇:全国多地高校明确2020秋季开学时间 下一篇:多所高校强化引导 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美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